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要闻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 北京密云水库建设者纪律之歌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8-31

密云水库

  在北京市密云城区北13公里处,有片一望无际的绿水,坐落于燕山群峰中,山水相映,风景如画,它就是素有“燕山明珠”之称的密云水库。今年,是密云水库建成60周年。1958年9月1日,密云水库开工建设,仅用两年,燕山群岭间高峡出平湖,密云水库大坝全部落成。翻看水库建设的历史画卷,我们可以清晰感受到,20多万建设者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正是这些奉献者,在新中国的水利设施建设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在这背后,纪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严守纪律和规矩

  在施工机械化程度相当低的1958年,来自河北和北京的20多万劳动者聚集在建设工地,在严格的纪律、教育和管理下,依靠人工和土法,实现了“一年拦洪,两年建成”的目标。

密云水库建设工地

  为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组织性和纪律性教育,中共密云水库委员会、密云水库修建总指挥部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政治工作的规定》《关于民工组织领导和生活管理工作方案》《关于工地生活管理若干问题的规定》等系列制度规定,要求全体建设者服从领导、听指挥,做到思想共产主义化、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工程标准化、习惯当地化群众化。20多万建设大军以班、排、连、营、团为建制,实行军事化管理。

  “连长吹哨,集合、排队、报数,跟部队行军似的”,工地严格的管理制度让当时的建设者印象深刻,“必须铁锨交接完,我才能下班走,跟部队换岗一样 ”。

  同时,水库修建总指挥部制定了《密云水库修建总指挥部财务预算和决算暂行规定》《关于机关工作制度的暂行办法》等制度,对财务预算决算、机关工作等作出详细规定。严格各类开支和财产管理,对工程用料和施工机械的使用实行材料消耗定额、考核登记制度。严格机关工作管理,对请假、来客接待、车辆管理使用、客房使用等方方面面都进行了细化。

  严格的纪律管理渗透到施工建设中的每一个环节,从严守工作时间、工作流程、保证工程质量,到讲究卫生、禁止浪费粮食等,事无巨细都有着严格的规章制度进行约束。为了及时研究和解决民工在思想、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很多支队规定每七天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半个月召开一次生活会;十天召开一次连干部行政会议,通过检查工作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干部思想和纪律教育。

  “三同”转变干部作风

  为改进干部工作作风,中共密云水库委员会、密云水库修建总指挥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面向大坝、面向生产、深入现场。凡是领导施工的干部,都应到现场指挥,并通过搞试验田,与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联系群众,解决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整天忙碌在建设工地,既无星期天,也无节假日。

水库建设者热火朝天的劳动

  据《密云水库报》记载,1958年12月19日晚上12点,水库总指挥部各部243名干部组成劳动队伍,分别在宁河、蓟县、宝坻等支队工地上参加了夜战。类似报道还有很多,如,宝坻支队在抢工决战的各项施工中,各级党的第一书记和全体主要负责干部以身作则,吃住现场,边劳动、边指挥;秦皇岛支队党委建立了干部劳动制度,将90多名干部编成一个干部生产突击连、五个排、十个班实行管理;武清支队建立了每日坚持二小时的劳动制度,支队全体干部个个走出办公室,到现场与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

  “三同”使广大干部转变了工作作风,干部既是“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通过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关心群众,密切了干群关系,激发了广大建设者奋勇争先的干劲。在这一过程中,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如,武清支队码头团政委任有权带头参加劳动,为了赶工期,施工十个多月,未回过一次家;密云支队一团一连连长王广生始终与民工同甘共苦,建库9个多月中,该连200多名民工没有一个私自离队,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该连被评为先进集体。

  勤俭建设密云水库

  密云水库修建时正处在新中国成立中期,条件艰苦、物资匮乏。建设如此浩大的水利工程,得益于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水库建设者始终贯彻“勤俭建库”方针,反对浪费、节约开支。

庆祝密云水库拦洪胜利大会

  密云水库计划投资3.67亿元,实用投资2.64亿元。“勤俭建库”的方针从水库建设伊始,就烙印在每位劳动者心里。在保证工期和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地节约原材料、节约资金:执行定额管理制度,限额领料,消耗定额;加强资金预算管理,严格审批制度,实行投资包干;一般材料和一些临建工程采取因陋就简、就地取材的办法;材料存放严守施工组织设计和场地平图规定的地点,减少搬运中的损耗和运费。同时,大力发动群众自己动手制作、改造、修理工具。工地上形成了处处精打细算、杜绝一切浪费的良好风气。

  1959年8月,中共中央在江西庐山召开八届八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决议》。密云水库各级党组织进一步贯彻落实“勤俭建库”方针,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水库总指挥部各部和各工区采取停发行政经费和压缩招待费、业务费等办法,紧缩机关开支。各支队迅速组织开展了节约炸药、水泥、粮煤、汽油等活动。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各支队加强技术改造,有效改良工具和操作技术,从技术改造上实现节约。如,遵化支队人人订立节约计划,对工具实行固定到人,小车实行车、人统一编号,增强了民工责任感;霸县别古庄团将用坏的车辆、轴碗、坏圈、坏珠子集中一起,举办废品展览会,教育民工爱护工具;黄委工程总队发明的风动震捣器、风动打毛器、皮带器等,不仅节省了人力,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如今的密云水库,碧波荡漾,天水茫茫,承担着向首都北京供水的重要责任。而密云水库建设者的纪律之歌,必将激励着每一代密云人脚踏实地、无私奉献地建设好、发展好自己的祖国和家乡!(通讯员 叶亮 战泳霖 || 责任编辑 张祎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