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要闻

紧盯薄弱环节 持续纠治四风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8-3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8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0年7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其中,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719起,处理1579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949人。实打实的数据,释放出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寸步不让的强烈信号。

  从通报的违纪类型看,7月份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124起,其中,“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造成严重后果”方面问题197起,占比3.2%;“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问题4937起,占比80.6%;“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消极应付、冷硬横推、效率低下,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方面问题256起,占比4.2%;“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文风会风不实不正,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方面问题58起,占比0.9%。

  对比数据发现,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占比明显突出,具有顽固性、复杂性的特点。实践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党中央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鼓励支持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7月份,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三类问题,分别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的28.8%、24.8%、19.4%。这三类问题仍是今后需重点关注和整治的突出问题。

  记者梳理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发现,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仍比较突出,主要表现为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补贴,躲进食堂等场所违规接受吃请,通过电子红包、快递寄送收受礼品礼金,变着花样“揩公家油”,外出培训改变行程借机公款旅游等。这些“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党纪法规意识淡薄,不知敬畏、不守底线,顶风违规违纪,必须予以严肃查处。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要求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强化日常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利用“四风”问题举报平台,及时受理干部群众举报,严肃查处享乐、奢靡问题。

  月报数据还显示,7月份查处的15799名党员干部中,县处级903人,占全部人数的5.7%;乡科级及以下14852人,占全部人数的94.0%。这表明,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要紧盯基层和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的重点之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始终,既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惩治震慑,又要推动制度约束,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切实履行抓作风的主体责任,还要从提高思想觉悟入手,督促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改作风、转作风、树新风,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中秋”“国庆”假期将至,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易发多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