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要闻

持续跟踪问效 抓实巡察整改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9-01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纪委监委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确保兜底保障惠民政策精准落地。图为海沧区东孚街道纪工委联合街道民政等部门到东埔社区贫困户家中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陈靓 摄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等作出部署。巡察整改要见底见效,离不开持续跟踪问效。这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实从巡察反馈到“回头看”的各个环节,力戒巡察整改打折扣、走过场,保证政策落实、资金到账、人员到位。

  坚持压实责任,激发被巡察单位的责任和担当意识

  整改是对巡察发现问题的纠正,是对机制制度的完善,体现的是被巡察单位的责任和担当意识。巡察成果要真正落到实处,关键看整改,要害在压实责任。

  “有些问题整改浮于表面,没有从根源上堵塞漏洞,党委会研究整改工作不够深、不够透,个别问题没有进行举一反三,没有建章立制……”近日,河南省开封市龙亭区两个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情况被再一次摆到明面“过堂验收”。

  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要主动对标中央要求。今年以来,开封市探索新机制:巡察反馈意见既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又向被巡察单位主管市级领导反馈;整改情况既向包括市纪委书记在内的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又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汇报。“双反馈”制度进一步压紧被巡察单位主体责任,督促分管县处级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整改不留死角、问题清仓见底;“双汇报”制度切实将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细,通过面对面听取整改汇报、检验整改措施、评估整改成效,确保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走秀。

  “通过巡察整改‘双反馈’‘双汇报’机制这一抓手,督促被巡察单位把责任扛起来,纪律严起来。”龙亭区纪委书记王海燕介绍,截至目前,该区共反馈巡察问题773个,整改落实698个,整改率达90.3%。

  压实整改责任,还要在创新上发力。将涉及“三大攻坚战”、重大民生领域的各类责任主体纳入信息化监督管理平台,进行动态监督,是江苏省南京市的创新之举。

  去年8月,一条 “企业排污污染河水,群众苦不堪言”的问题线索从南京市污染防治综合监督平台流转到了“纪委监委监督”模块。南京市纪委监委迅速启动调查程序。经查,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多次接到群众举报,虽然作出责令排污企业停产整治决定,却没有及时跟踪督促整改,致使责令停产整治决定沦为一纸空文。随即,问责程序启动,1家责任单位和9名责任人被追责问责,排污企业关停拆除有关设备。

  “接到污染问题反映,职能部门需在监管平台上办理并按规定程序调查处理。立案后,必须在3个月内下达处罚决定。超期10天未办理就会触发‘红色预警’,问题线索就会由纪检监察机关再监督。”南京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据了解,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线上督导、实地抽查、预警督办、责任倒查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区域协作,提升了工作的整体性和协同性。

  把整改落到实处,就要激发干部内心的原生动力,使其充分认识整改落实的重要性。河南省汝南县纪委监委针对巡察反馈的“在落实‘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和有关惠农利民政策上存在不积极不主动、执行不规范不到位”情况,及时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要求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四张清单”,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确保整改实效。围绕巡察反馈的情况,督促组织、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形成联动,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党建、“三资”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的监督检查。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的,抓住典型严肃追责问责,公开通报曝光。

  坚持问题、目标、结果导向,紧盯各个环节跟踪问效

  巡察整改要见底见效,离不开持续跟踪问效。相关地区纪检监察部门抓实从巡察反馈到“回头看”的各个环节,紧扣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看政策是否落实、资金是否到账、人员是否到位,避免整改打折扣、走过场。

  前不久,云南省昆明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水务局,开展农村饮水安全专项督查问题整改再走访活动。检查组成员来到东川区小牛厂村一位居民家中,一拧水龙头,清冽的泉水喷涌而出。居民介绍,现在有了自来水,比以前方便多了,洗衣做饭再也不用牲畜拉水了。

  如果说巡察是一次体检,那么督查整改就是复检,既检查了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又可以聚焦发现新问题。昆明市先前开展的专项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带着疑问与群众当面沟通了解,梳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寻找问题症结所在。随后,将发现的问题及时移交属地政府限期整改,并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市级派驻机构协同县(区)纪委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全程跟踪督办。这些问题中,包括“三个责任、三项制度”落实有差距;巩固提升饮水安全工程、水窖替代工程推进缓慢;水源枯竭导致个别村组管网设施未充分发挥作用……

  紧扣“三个导向”,对问题清单的整改落实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督办起来就会有的放矢。“问题清单在我手,高山深谷走一走。整改情况有多好,打开井盖瞅一瞅。”昆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同时紧盯整改过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重点开展“回头看”,以铁的纪律为脱贫攻坚护航。

  形势在变,随之而来的是某些政策可能也有所改变。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对标新政策,以动态思维来找准问题。

  在2018年之前,江苏省扬州市的危房改造除了补助款,不足部分需要改造户自己承担,不少人因此放弃改造。2018年,该市出台三保五助政策,规定只要是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在规定面积内的危房改造都由财政兜底负责。但实际上,新政策出台一年多,很多需要危房改造的农户仍不知晓,导致继续签下自愿放弃改造承诺书。

  巡察组将这一情况作为问题线索移送江都区纪委监委,同时制发《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区住建局对全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住房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很快全区116户因资金不足自愿放弃改造的情况浮出水面。最终区财政承担全部改造费用,116户危房全部改造完毕。近期该区纪检监察部门对部分危房改造户开展抽查“回头看”,一些干部再一次提及对标新政策、解决新问题的重要性。

  做好整改工作,确保资金到账、人员到位,是一个全方位系统性工作,除了出台整改方案、强化制度约束等措施外,也应注重部门联动。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着力探索符合基层实际的巡察工作协作配合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作用,统筹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协同发力。该市纪委制定印发了《市纪委监委强化日常监督推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监督内容,提出紧盯反馈问题、持续跟进督办的具体要求,着力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和督促整改问题的效果。该市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满洲里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办法》,规定了加强协作配合的6方面机制22项具体内容,在强化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协调协作和有效对接、统筹构建“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方面进行了体制机制层面的有效探索,为纪检监察机关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推动整改落实提供了保障和遵循。

  坚持标本兼治,从源头上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

  在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过程中,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扣谁来改、如何改、怎么督等关键环节,坚持纠建并举、标本兼治,由点及面、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区分共性与个性问题,使被巡察单位立足治标“当下改”,着眼治本“长久立”,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从源头上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

  不久前,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收到市委巡察组移交的有关东坪山存在违建会所问题线索,随即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座谈违建整治责任单位、有关纪检监察机构等,及时指导专项执纪监督工作,积极推动职能部门开展东坪山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拆违、清理占地66.76万平方米,促进山体自然生态风貌逐步恢复,把绿水青山还给群众。同时,对专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腐败问题及其“保护伞”,以及推卸责任、不履职、不作为、慢作为等情况严肃查处。在厦门市纪委监委精准处置下,东坪山共起底违建问题线索30件,下发线索督办函6份,思明区纪委监委立案查处4人。通过“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抓典型问责方式,厦门市纪检监察机关确保巡察成果落实落地。

  由浅入深,开展专项治理。厦门市湖里区纪委监委扎实履行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第一职责,在巡察反馈会召开后及时分解整改任务,定期梳理整改进展,动态分析整改成效,跟踪督办精准处置移送问题线索,加强巡察整改材料审核,与区委组织部门、巡察办统筹协调,形成常态化监督闭环。今年初,湖里区针对4个基层街道11个“村改居”社区开展的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结束后,4个派驻纪检组快速跟进,协助街道党工委开展廉政集体约谈,跟进指导社区制定整改计划,充分调动街道党工委与“村改居”社区党组织的主观能动性。

  坚持纠建并举、标本兼治,不仅要严肃追责问责“当下改”,更要由表及里,抓好建章立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策勒县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统筹起来,探索出“发现问题、开列清单、推送整改、组织验收、对账销号”的“五步工作法”,通过电话催办、信息提示、实地查看、座谈走访等多种方式,倒查制度机制漏洞,坚决防止为整改“赶工期”而忽视制度建设和片面追求制度数量的形式主义倾向,通过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建立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目前,该县巡察反馈的15项共性问题均整改完毕,并建立长效机制5项,实现了既立竿见影,又正本清源的效果。

  聚焦共性问题,绝不意味着漏掉个性问题。策勒县在巡察中发现县林草局个别国家公职人员冒用他人名义成立养殖合作社,套取扶贫项目资金,损害群众利益。经向县纪委监委移交线索,最终牵出7名公职人员违规享受扶贫补贴“窝案”。纪检监察部门随即针对存在的资金管理漏洞、监管制度缺失等问题,督促县林草局结合实际,在“长久立”上下功夫,先后制定出台林草系统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养殖合作社补贴资金审核管理办法等多个内控管理制度,从源头上消除隐患。(子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