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要闻

闻令而动砺初心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9-0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毛翔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次异常严峻的大考。危急时刻,无数人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展现了无惧风雨的英雄本色,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表彰对象名单中,湖北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三级主任科员赵雷等12名纪检监察干部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对象,国家监委专项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表彰对象、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对象。

  “非常激动,这是对所有纪检监察干部的鼓励。”9月7日,赵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积极作为,在风雨如磐的斗争一线践行初心使命。赵雷等12名纪检监察干部、国家监委专项工作组临时党支部是这场非凡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整个纪检监察系统的优秀代表。

  强化政治监督 践行“两个维护”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击大江南北,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打响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迅速跟进,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形势的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在疫情防控监督中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把防控疫情作为头等大事,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立足职能职责研究谋划落实举措。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先后印发《关于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关于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工作意见》,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

  ——监督各方面责任的落实,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督促各有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工作责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

  ——监督政策措施的落实,重点加强对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政策落实的监督;

  ——监督纪律作风要求的落实,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确保令行禁止、步调一致;

  ……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决策部署,周密部署疫情防控监督工作。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委均成立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紧紧围绕抓落实履行职责,以严明纪律督促各地各部门担当尽责。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这场必须打赢的战役面前,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步调一致,形成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科学精准监督 砥砺担当作为

  情况越是危急、任务越是艰巨,越要矢志不渝坚守职责使命、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推动各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在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湖北省纪委监委及时下发通知,要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迅速落实工作责任。省纪委监委实行领导班子包联市州工作机制,调集各部门力量下沉一线,加强工作督导。

  武汉市纪检监察机关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市区两级纪委监委所有领导班子成员、监督检查人员全部取消节假日,全体动员、全员参战。市纪委监委成立6个监督检查组,下沉一线重点围绕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履职尽责情况等开展监督。

  纪检监察机关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担负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北京市纪委监委紧盯疫情防控中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个人责任“四方责任”落实,通过现场检查、实地督导、参加会议、工作约谈、大数据比对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

  在绥芬河,在舒兰,在乌鲁木齐……纪检监察机关迅速反应、直插一线、靠前监督,紧盯“封闭、排查、隔离、包保”关键环节开展检查,不放过风险点,不漏掉小问题,督促有关责任主体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以强监督促强监管,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开展全天候监督检查,及时了解卫生系统防控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出台制度规定、落实防控责任。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防疫资金、物资数据统计、款物处理等关键环节强化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实做细接收、登记、管理、分配等工作,让捐赠款物管理使用在阳光下进行。

  立足职能职责,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为抗击疫情伟大斗争提供坚强保障。

  面对大战大考 知责担责尽责

  “我年轻,报名参战。”“我有经验,让我去。”“我在基层工作过,让我去社区一线。”面对疫情的考验,面对艰巨繁重的工作压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主动请缨,在抗击疫情斗争的第一线冲锋陷阵。

  大年三十晚上9点多,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东巩镇纪委干部曾祥雨收到通知,要求提前返岗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曾祥雨心里早有准备,“我们湖北是疫情最严重的地方,纪检监察干部更不能落在后面。”

  大年初一凌晨4点,这位29岁的年轻纪检干部吃了父亲特意做的一碗热腾腾的饺子,告别了熟睡中的女儿,从老家驾车赶往200公里之外的镇政府。早上8点,曾祥雨抵达工作岗位,比规定的返岗时间提前了半个小时。

  武汉是此次疫情的“震中”,金银潭医院是“震中的震中”。在这个疫情“风暴眼”,有一群无私奉献的纪检监察干部。

  “我们处在关键的前沿阵地,疫情就是命令,哪里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纪检干部。”

  这是金银潭医院纪委书记代维在抗疫期间的工作日程表——

  到门诊、库房了解捐赠的防护用品等物资接收工作,查阅登记和分发情况;听取市长热线反馈问题处理回复情况汇报;带队抽查病区和职能部门值守情况;连夜指挥调度转院病人接收……

  到疫情防控一线,到最吃劲的岗位去。众多纪检监察干部不畏艰险、连续奋战,以实际行动书写使命担当。

  “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疫情面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合奇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淼主动请缨。

  3月2日晚,在连续奋战的第37天,也是他到阿合奇县履职的第365天,李淼因过度劳累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将生命永远镌刻在帕米尔高原。

  安徽省固镇县仲兴乡党委委员、乡纪委书记朱建波曾做过冠状动脉支架移入手术,医生嘱咐他要避免劳累与情绪激动。疫情发生后,有同事劝朱建波顾及身体不要太拼,朱建波却说:“疫情防控监督任务重、压力大,纪委书记不上怎么行,我身体没事,不用担心。”

  最终,因过度劳累,这个“铁打的汉子”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在办公桌上,仍然摆着最近几天的监督工作日志和几包没来得及吃的方便面。

  ……

  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在这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世所罕见的阻击战中,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经受住考验,在大战中践行了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