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要闻

清除微腐败 搬掉绊脚石——关于整治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调研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9-10

  日前,重庆市忠县纪委监委派出6个专项督查组,围绕“六稳”“六保”政策措施在民生领域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好监管和服务职责。图为该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干部在水坪工业园区某企业了解有关情况。彭俊华 摄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对此,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和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增强基层治理效能。日前,重庆市纪委监委对整治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

  专项整治的实践与成效

  今年以来,重庆市纪委监委把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问题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统一起来,加大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促督办力度,监督有关部门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关切的痛点、难点、堵点,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有效遏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一是狠抓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把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既深入整改纪检监察机关自身问题,又强化对各级各部门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有效落实。二是狠抓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把巡视交办问题线索作为重中之重,优先办理、重点督办,建立周调度月汇报、定期盘点梳理、质量抽查会审、适时通报等制度,督促区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亲自听取汇报、包案督办,做实阅卷抽查、复查复核、分类回复、息诉息访等环节,高质量办结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专项巡视“回头看”移交纪检监察类信访件。三是狠抓标本兼治。制定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相关措施,严肃查处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挥典型案件治本功效,根据不同对象,选取同级同类典型案例讲透纪法德责,推动警示教育向以案促改深化。

  推动群众关切问题有效解决。一是实行项目化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各主责部门作用,分别明确牵头单位、参与单位,督促其逐项推进。如,督促相关部门开展贫困区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飞行检查”、惠民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整治、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等。二是实行上下联动整改机制。对“社会经济组织骗取扶贫财政补贴”“惠民惠农政策落实优亲厚友”等需要区县承接落实、着力整治的重点问题,列出清单督促基层落实落地;同时,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和单靠基层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督促主责部门主动认领、研究解决,上下联动集中整治。三是完善专项整治公开机制。在相关门户网站公布专项整治监督举报方式,并会同相关市级部门分批次公布整治工作成果。充分运用宣传渠道,发挥正面典型的导向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及时推广基层好经验好做法。

  当前需要推动解决的问题

  脱贫攻坚质效还需要巩固提高。一是“两不愁三保障”效果还需巩固提升。重庆市“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上得到解决,但在贫困地区饮水安全、住房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调研发现,工程性缺水、季节性缺水问题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有的贫困村仍通过水窖、水池等解决饮水问题。二是“四不摘”政策落实松劲懈怠的风险犹存。新冠肺炎疫情对外出务工、扶贫产品销售、产业扶贫等方面造成了影响和冲击,一些已脱贫户返贫、边缘户致贫的风险加大。如,某县纪委监委对660户贫困户进行跟进调研,了解相关部门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发现疫情期间脐橙滞销、群众返岗务工困难、贫困户金融贷款即将逾期等方面问题亟待解决,而有的扶贫干部却出现松劲懈怠的思想和倾向。

  民生保障还存在薄弱环节。一是学生安全教育、违规收费补课、教育资助资金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仍然存在。有的义务教育学校校园安全教育不够扎实,有的强制要求学生参加课后延时服务、违规收费补课;教育资助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仍然存在,民办学校教育补助、学生资助资金涉及金额大、管理风险高,学校食堂物资采购仍然存在薄弱环节。二是医保、低保资金监管仍有漏洞。调研发现,仍有个别医疗机构通过“挂床住院”“伪造病历文书”“小病大治”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个别公职人员入股民营医院,严重影响医保基金监管执法的公正性。低保领域问题仍未彻底解决,有的乡镇将重病、重残或就学困难对象单独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出现了“保人不保户”的现象;有的简单将民主评议结果作为低保户认定依据,导致个别困难群众未纳入低保,出现漏保现象。三是征地拆迁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仍有发生。有的基层干部不按程序推进、违规操作;有的弄虚作假,将不属于征地范围的人员纳入政策享受范围。

  责任落实不力的情况仍然存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情况复杂、涉及部门单位多、协调整治难度大,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的主体。调研发现,有的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担当不足,“只挂帅不出征”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职能部门重审批分配、轻监督管理,主动发挥监管职能作用不够;有的工作方式方法不科学,对整治问题研究不透,整治措施针对性不强,方法简单粗糙,不能将整治任务贯通到治理末端。有的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主动监督和创新监督意识不强,监督方式手段局限于传统做法,不同程度存在坐等问题发生或发生以后才去查处的情况。

  以强有力的监督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抓好“三个精准”,强化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一是精准把握政策。持续跟进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梳理、跟进掌握有关政策措施,精准监督落实,督促主责部门适时对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评估,自查自纠存在问题,及时调整和完善落实措施。二是精准监督检查。盯住学校、医院、集贸市场、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等重点场所,整合区县纪委监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资源开展监督,树牢底线意识、风险意识,强化责任落实。三是精准追责问责。对监督检查发现和群众反映相关政策不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落实等问题,严格审核把关,精准追责问责。

  坚持“三个聚焦”,巩固提升脱贫攻坚监督质效。一是聚焦反馈问题整改,督促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继续把扶贫领域各类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定期对账、实地走访等方式,督促有关单位找准问题、建章立制、补齐短板,切实整改到位。二是聚焦“四不摘”要求,督促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色。会同市扶贫办等主责部门开展专项督查,重点检查有关单位稳定扶贫政策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是聚焦干部纪律作风,巩固提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水平。加强对相关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纠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严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

  做到“两个结合”,分类施治、逐个突破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一是统一行动与因地制宜相结合。对教育、医保、低保、征地拆迁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积极与有关主责部门会商,制定整治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督促其在本行业开展集中整治。同时,在对各区县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督促相关区县对重点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二是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督促主责部门和各区县查纠并举、建章立制,深化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纪检监察机关视情况跟进监督、抽查复查。

  建立“三项机制”,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统筹协调作用。一是建立统筹把关机制。借鉴前期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经验做法,完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改特别是问题线索处置的统筹把关工作机制,更加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监督和处置问题线索。二是建立重点问题会商机制。对情况复杂、需要各部门联动解决的问题以及政策性、机制性问题,定期组织有关市级部门集体会商,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具体任务,督促有关单位加强协作,合力推动解决。三是建立分类指导工作机制。加强对各区县纪委监委、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分类指导,统筹用好各类监督力量,及时发现和纠正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庆市纪委监委课题组,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9月10日理论周刊第8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