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 保护干事创业热情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9-1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近日,一场澄清反馈会在浙江省浦江县檀溪镇洪山村文化礼堂内举行。此前,群众举报称洪山村村支书吴某以家庭农场名义骗取现代农业发展资金60万元。随即,浦江县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发现举报涉及的60万元系吴某成立家庭农场后,向县农业农村局申请的立项及补助资金。但因项目建设未如期完成,该笔资金已被收回。根据调查结果,县纪委监委及时启动失实信访公开反馈机制,对当事人进行澄清正名。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稳妥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消除因诬告错告等产生的不良影响,切实维护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营造良好监督环境。

  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要坚持审慎稳妥、程序严格,认真履行审批手续。江西省吉安市纪委监委围绕“提出、启动、澄清”三个步骤,绘制澄清失实检举控告工作流程图,将信访举报、案件监督管理、监督检查等承办部门的工作通过11个环节直观呈现。同时,制定澄清失实检举控告申请书等8张文书模板,推动一体规范执行。

  对于诬告陷害,必须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设专章对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作出规定,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加强对检举控告的分析甄别,注意发现异常检举控告行为,有重点地进行查证。

  “针对苏某的举报又来了!”今年4月,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纪委监委收到匿名举报,反映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某违反防疫纪律。有关举报内容很快被查否,调查人员发现,去年下半年以来,举报该区卫健系统领导干部的信访件屡屡出现,涉及苏某的就达9件,且均属失实举报,便对其中可能存在的诬告陷害行为展开调查。

  “举报内容反映出举报人对卫健系统情况比较了解,可能是近期该系统内部受过处分处理的人员。”经过摸排,调查组很快锁定了永定区华侨医院职工李某,并固定了有关证据。

  “举报内容是我捏造的。”李某供述,去年7月,其因非法行医被区卫健局免去湖坑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职务后,便产生报复念头。8月4日,永定区纪委监委给予李某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公安机关另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开展澄清工作,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始终。河南省驻马店市纪委监委在做好澄清正名工作的同时,加大跟踪回访力度,注意了解澄清对象工作表现、听取思想认识,引导其放下思想包袱、正确对待群众监督。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已对30起失实检举控告涉及的35名党员干部予以澄清并及时回访。

  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要从源头上规范检举控告秩序,多地纪检监察机关从加强宣传教育入手,营造良好的群众监督环境。四川省达州市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走村入户,向群众发放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须知并现场答疑解惑,指导群众正确反映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硕县纪委监委以学习宣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为契机,通过电视、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广泛宣传信访举报受理范围、职责权限、工作程序、举报人权利义务等内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依规依法、客观公正进行举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