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学习交流

手记 | 信访新兵首次下村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9-01

“小伙子,我停发的社保都补发到手了!”盛夏时节,我再次来到挂钩乡镇下祝乡翁山头村,周丁梅大妈激动地告诉我。

  刚走出大学校门,我幸运地考入了闽清县纪委监委,根据工作安排我被分配在信访室工作,成为一名信访新兵。

  我经验全无,而信访又是直接面对群众的工作,作为“三门干部”的我一度感到很忐忑。

  “小键,咱们今天去下祝乡督查‘六稳六保’情况。”主管信访室的毛文叨常委似乎看出我的苦恼,特地安排我跟他一起下乡,还提醒我要带好访民记录簿。

  我们乘坐的汽车盘旋在蜿蜒的山路上,一个半小时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

  看到县纪委监委督查组来了,周大妈便把自己的疑惑说了出来:“唉,不知什么原因,我今年的社保金停发了,是不是县里干部忘记了……”

  “社保金发放是由县人社局负责。不过您放心,我们一定会尽快给你答复。”我主动答道。

  周大妈上下打量着我这个戴着眼镜的小年轻,目光中似乎有些不信任。她看了看我,转头和毛常委攀谈了起来。由于事前已做好了心理建设,我鼓足勇气,适时插话,用学到的业务知识,尽力打消她的顾虑。

  在回城路上,毛常委告诉我,周大妈刚才称赞我这个小年轻工作很热情,讲话很稳重。也许是领导的鼓励,又或许是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我心里甜滋滋的。回来后,我利用晚上时间,抓紧把回访收集到的问题捋出后续工作思路。

  原来,从年初开始这些惠民资金的发放都需要居民先用手机“居民保小程序”进行自主认证,才能及时发放。由于周大妈未进行相关认证,才没收到社保金。

  负责监督县人社局的纪检监察组也第一时间介入核实相关情况,督促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资格认证工作。“你们要尽快摸清被停发人的情况。遇到认证有困难的群众,要多想办法,不能让群众的利益受损。”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提醒道。

  很快,县人社局成立工作小组,与镇村干部入户宣传,指导群众使用手机“居民保小程序”帮助群众解决办理难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再次遇到周大妈,我很有感触:群众利益无小事。信访工作就是一座连心桥,只有尽心尽力为群众解决困难,才能真正走近群众。(福建省闽清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 黄吴键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