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学习交流

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怎么看 怎么干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9-23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走进山西运城万荣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河东大地的农民们正忙着给苹果贴字,一颗颗苹果压满枝头,再过半个月,它们将身披红衣,走向全球。

  9月22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正式亮相,主场首次走出北京,来到被称为“古中国”的山西运城。

  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办好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可以充分展示农业农村发展的巨大成就、整体消灭绝对贫困的制度优势、中华农耕文明传承的无限活力、乡村全面振兴的光明前景。

  推动消费扶贫,助力农民增收

  “丰收节正在扎根城乡,有望成为我国最具特色的乡村文化符号。”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民丰收节具有很强的延展性,在繁荣乡村文化、拉动乡村产业、推动城乡融合、实现乡村价值、为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提振信心等方面具有独特作用。

  疫情之下,如何推动消费扶贫,助力农民增收,是今年丰收节重点关注的内容。在前两年的基础上,农业农村部今年重点结合“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品牌强农战略、消费扶贫,创新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围绕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衔接开展工作。

  一方面强化特色品种监测预警,在部官网开辟“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农业农村经济基础数据专栏和特色农产品市场信息数据专栏,对红枣、枸杞等43种特色优势农产品市场和产业情况进行数据调查分析,调研总结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的经验模式和存在问题,发挥信息引导作用。

  另一方面推进产销对接。组织4场产销对接视频会商活动,采取“点对点”磋商,帮助部分省解决重点品种卖难问题。指导全国27家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设立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专区、展示中心等,给予相关费用减免优惠,助力贫困地区长期落户主销区。

  “为推动各省聚焦扶贫销售,我们动员全国市场信息系统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与广东、湖北联合举办的“鄂粤同心 抗疫发展”视频专场活动,已累计签约采购湖北农产品1700吨,金额1.5亿元。新疆全区组织各类电商消费扶贫活动近300场次,销售额达2亿元。青海加强与上海、天津等地对接,累计销售贫困县农产品1.58亿元。

  打通基层农业生产堵点,保障粮食生产丰收

  “我们根据问题线索反映情况,督促农业农村部探索和深化‘点对点’帮助解决基层实际困难,用好开设的10部热线电话,受理好基层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将农民群众关心的畜牧、种植、农资保供、农产品销售方面的烦心事、急事、难事处理好。”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刘柏林表示,为保障粮食生产和农业丰收,通过高效联动,协调解决、跟进督办,可以直接帮助基层主体打通“堵点”,让农民群众放心。例如,围绕东北振兴任务落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及时约谈责任司局,传导压力。

  各地把监督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综合运用参加会议、信访受理、驻点监督、督促检查、约谈提醒等多种方式,对农业农村部门保障粮食生产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跟进监督。

  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农业生产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专门制定监督工作方案,开展监督检查。针对草地贪夜蛾防控、沙漠蝗预警、高标准农田建设,分别约谈相关司局负责同志,督促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抓紧推进工作。对牵头承担农资保供任务的司局进行专项检查,督促解决农资进村堵点问题,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高质量完成农资保供任务。

  山西省运城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紧盯粮食安全保供,打通堵点,抓实抓细日常监督,为全市小麦生产和秋粮丰收保驾护航。提醒督促农口各单位建立健全贯彻落实工作台账,对标对表“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落实落细各项措施。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机关把监督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纳入日常监督范围,成立专项督查组,常态化深入田间地头,通过与耕种农民交流了解种粮补贴和农机补贴发放情况,严防涉农资金发放出现贪占冒领等问题。

  适应国家粮食安全新形势新变化

  随着我国人口增加、城镇化推进、消费结构升级,粮食需求仍将刚性增长,粮食生产供给又面临水土资源硬约束、病虫灾害明显增多、国外进口不确定性增加等风险挑战。如何适应国家粮食安全的新形势新变化,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下一步将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加强特色农产品市场信息和营销服务。继续加大产销对接力度,进一步完善丰富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平台功能,利用中国农民丰收节等平台,举办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地方特色农产品和贫困地区农产品展销等活动,农交会将设立扶贫展区,并组织贫困地区品牌推介活动。

  同时,将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不断提升耕地质量。调整优化粮食品种和品质结构,推进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建设一批农业绿色提质增效技术集成示范区,推动农机农艺融合、良种良法配套。抓好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主体培育,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

  “我们始终把保障国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任务,立足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发力督促推动农业农村部进一步强化政策措施,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刘柏林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