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学习交流

通报背后丨村支书受处分期内竟再次当选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10-0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姜永斌

  村支书受到留党察看处分期间竟通过资格审查再次当选,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的时任镇纪委书记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日前,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处分决定落实不到位典型问题,引发关注。

  今年5月,东港区纪委监委在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过程中,发现了一件蹊跷事:在2014年1月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的南湖镇阚家城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月宝,竟然在当年12月换届选举中再次当选,至今仍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严重违反相关规定。

  问题出在哪个环节?东港区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在获取外围证据后,将目标锁定在南湖镇时任纪委书记马克亮。

  “是我工作失职,当时擅作主张,不仅没严格执行处分决定,还对区纪委谎称执行了决定。”马克亮在接受调查组谈话时承认。

  原来,马克亮在2014年1月收到东港区纪委给予高月宝的纪律处分决定后,出于对阚家城子村村情稳定考虑,向镇党委提出建议,让高月宝继续留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并安排纪检干事安亮向区纪委谎报已落实处分决定。

  “到了换届选举,我就没再安排对高月宝的候选资格进行审查。”2014年12月,南湖镇农村“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马克亮作为候选人资格审查小组负责人,未履行工作职责,使不符合选举条件的高月宝通过了资格审查并最终当选。

  今年6月17日,东港区纪委给予马克亮党内警告处分;给予时任南湖镇纪检干事安亮批评教育;同时,责成南湖镇党委严格按规定落实高月宝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决定。

  事情并未结束。一场以马克亮违纪问题为切入点的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就此展开。

  “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是纪律审查的‘最后一公里’。执纪者违纪的影响更恶劣,必须刀刃向内,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东港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齐福禄向记者表示,要直面问题、堵塞漏洞。

  据介绍,该区纪委监委在组织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8月份又重点围绕纪律处分决定宣布、落实、归档、职务职级和工资等相关生活待遇调整、处分影响期内年度考核及评先评优等方面,做好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延伸执纪效果,形成刚性约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