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警钟长鸣

纪委在调查他,他毫不知情正找人对口径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8-24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

  2019年7月,江苏省徐州市丰县纪委监委收到来自首羡镇的一封举报信:

  “希望彻查首羡镇民政助理徐兵,他嗜赌成性,与村干部勾结贪污医疗救助资金,郭集村、崔老家村30多人补助被贪,有些真正困难的乡亲有病也没钱看了……”

  2020年1月,丰县纪委监委就群众举报问题进行反馈:

  “经查,徐兵伙同庄铭、连广朋伪造材料、弄虚作假,套取医疗救助资金390639.62元,徐兵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连广朋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对套取的违纪资金予以追缴,并对其三人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图为首羡镇民政助理徐兵伙同村干部伪造的住院补偿单据。

  调查细节

  2019年7月,丰县纪委监委收到来自首羡镇的一封举报信,反映该镇民政办负责人徐兵沉迷赌博,与村干部勾结贪污医疗救助资金。

  丰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到县民政局调取首羡镇历年城乡医疗救助申报材料。

  从材料上看,相关资料齐全,找不出什么破绽。

  调查组决定兵分两路,从住院补偿单据和徐兵赌博的事情查起。

  “叮咚”,一声清脆的微信提示,打断了调查人员和首羡镇郭集村村民的谈话。村民手机上赫然显示出一条徐兵发来的微信:“如果上头有人来问你医疗救助报销的事,你就按上次我给你交代的那样说,就说在丰县和徐州都住过院!”

  “简直是‘自投罗网’!”调查组分析,徐兵此时显然还不知道纪委监委已经对他展开调查,万万不能打草惊蛇,还是先从村民口风、申报材料上调取证据。

  “你看这两个明明都是同一个医院的住院补偿单,为何章的大小不一样?字体间距也不同?”调查人员从历年住院补偿单据中发现了端倪。

  调查组带着疑问前往医院核实。果不其然!很多住院补偿单据都是伪造的。

  调查组顺藤摸瓜,找到单据上显示申报过城乡医疗救助的申请人一一谈话。

  “我们村支书庄铭找我要过一卡通、身份证、户口本,我也不知拿去干啥,听说他得了不少钱。”

  “得补助的都是村干部的熟人,咱有病都得自己花钱看!”

  “徐兵好吃好喝好玩牌,几乎每天晚上都去赌博,经常一天输个几百块,听说有一次一晚上输掉了好几万!”

  ……

  谈话中,村民历数徐兵吃喝赌博,伙同村干部在惠农、扶贫资金上贪污侵占的问题。

  2019年9月24日,丰县纪委监委对首羡镇原民政助理徐兵涉嫌贪污大病救助资金的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住院补偿单据上同一个医院的章为什么不一样?”“赌博输掉的钱是哪来的?”……在调查人员连珠炮式的追问下,徐兵满头冒汗,支支吾吾:“我……我也记不清了,这……”然而铁的证据摆在面前,他再也无法狡辩。

  最近几年,在负责首羡镇城乡医疗救助审核上报工作中,徐兵发现县民政部门对城乡医疗救助材料的审核并不严格,一般只进行形式审核,并不实际入户调查或核实住院补偿单据的真伪,这个“漏洞”让他铤而走险。

  徐兵找到首羡镇连庄村计生专干连广朋、郭集村党支部书记庄铭作为“合伙人”,由连广朋、庄铭提供村里亲友、熟人的虚假申报信息和材料,徐兵则利用负责镇民政部门审核报送工作的便利为他们“打掩护”,三人共同套取城乡医疗救助资金。经查, 2010年6月至2012年3月,徐兵伙同连广朋、庄铭(另案处理)伪造虚假医院补偿单据,以郭香连、宋玉兰等30人名义申报医疗救助资金,共套取医疗救助资金390639.62元并予以私分。

  “短短两年我们三人套取了将近40万元救助金。我在牌桌上就输掉了7万多,那都是百姓的‘救命钱’啊!”徐兵懊悔不已。

  2019年10月,徐兵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同日受到开除公职处分;连广朋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2020年1月3日,徐兵、庄铭、连广朋已被检察机关向法院提起公诉,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

  丰县纪委监委提出监察建议,推动开展民政系统“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整治,紧盯民生领域廉政风险点,对基层利用职务便利贪污侵占、以权谋私、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问题严肃处理,对上级审核、监管部门从严监督,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7类34个,采取留置措施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

  纪法小课

  大病救助是国家体恤民生疾苦、保障低收入家庭维持基本生活的一项社会救济制度。村干部向困难群体“保命钱”伸黑手、动奶酪,是典型的违法乱纪行为。

  2018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在社会保障、政策扶持、扶贫脱贫、救灾救济款物分配等事项中优亲厚友、明显有失公平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二条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是贪污罪。”

  徐兵沉迷赌博,在牌桌上“大显身手”,输光百姓“救命钱”,同时也输掉了自己的人生。广大农村基层干部要引以为戒,秉公用权、谨慎用权、廉洁用权,让党的好政策真正惠及群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