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市纪委监委:坚持“四化四突出” 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作者:郑璐    来源:组宣部    添加日期:2022-07-15

市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三不”一体推进的根基,坚持化并举”,做个突出”,深化“口岸清风”廉洁文化品牌,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让廉洁理念深入人心、清风正气充盈口岸

内涵丰富化,突出地域特色地域特色文化是激发廉洁文化活力的“动力源”。市纪委监委以百年口岸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为依托,深入挖掘红色秘密交通线的深厚革命历史和廉洁文化元素,总结提炼出以“追求真理、勇往直前,革故鼎新、纪律严明,践行初心、善作善成”为内涵的“红路”廉洁文化。建设“红路”主题廉洁文化休闲广场,打造“红色的旗帜、时代的步伐、传承的火炬”等人文景观,编排《我的“特工”爷爷》《秘密战线》等精品课程,形成《一个大党和一条小路的故事》《“红路”家训》《“红路”廉洁文化汇编》等图文集和理论汇编,广泛宣传“红路”廉洁文化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叫响“红路”廉洁文化。

   典型品牌化,突出阵地建设廉洁文化阵地是承载廉洁文化基因的“活字典”。市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阵地作为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串廉点、建廉线,构建“1+2+18+N”廉洁文化阵地新格局。依托“初心”党史教育馆打造“红路”廉洁文化展区,建设“红路园”“百米廉洁文化走廊”廉洁文化宣传阵地,指导税务局、住建局、司法局等18家单位先后建成一批具有本单位本行业特色的廉洁文化示范点,形成“旗镇廉韵”“清风正路”“阜宁清风”等廉洁文化品牌。开展廉洁文化示范点大拉练,以集中观摩、线上展播等形式,组织12批1500余人次进行参观学习,大力推广先进典型和样板经验,通过典型示范引领,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全方位全领域深化。

形式灵活化,突出活动引领廉洁文化活动是引领新时代廉洁风尚的“风向标”。市纪委监委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和内容,提升廉洁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营造全员学廉倡廉浓厚氛围。组织开展“‘绥’我写廉”“‘绥’我画廉”“‘绥’我剪廉”“‘绥’我颂廉”“‘绥’我拍廉”“‘绥’我助廉”“‘绥’我话廉”等“‘绥’我廉”系列主题活动13次,共吸引3700余人次参与,收到书法、绘画、剪纸、征文、微视频等5大类作品300余件,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584份。举办“清风润口岸 廉韵润人心”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组织全市各单位开展以“上一次廉政党课、参观一次‘红路’廉洁文化展区、观看一次警示教育视频、品读一篇廉洁家风家训文章、撰写一篇学廉心得体会,举办一次特色活动”为内容的“5+X”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各单位结合实际,举办了“清风细雨润社区”“廉洁宣讲进村屯”“童心绘廉洁”“我为廉洁文化建设献计策”等特色活动,受教育党员干部群众2600余人次,征集意见建议49条。

   载体多元化,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领域建设是拓展廉洁文化覆盖面的“定盘星”。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廉洁文化“七进”活动,丰富载体形式,让廉洁文化飞进千家万户,形成全民崇廉尚廉良好局面。在机关,坚持“四抓”建“四廉,通过抓阵地建设、学习教育、宣传活动、部门特色,构建“思廉、学廉、倡廉、践廉”“四廉”体系;在景区,以“一景一品一带”为抓手,将廉洁文化融入景区建设,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触景生廉;在社区,以“四有”促“四好”,坚持有计划、有队伍、有骨干、有阵地,实现组织领导好、教育效果好、活动开展好、宣传氛围好,切实提高社区居民支持和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村屯,以“建设一个清风活动室、打造一个清风宣传阵地、成立一个清风宣讲队、建立一套清风村规民约、开展一系列清风进乡村活动”“五个清风”深耕廉洁文化,护航乡村振兴;在校园,坚持“三结合三促进”,把廉洁文化与师德师风、校园文化、德育工作相结合,促进广大教师廉洁从教、广大学生崇廉尚德、廉洁理念深入人心;在企业,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部署安排、强化氛围营造”“三强化”促进企业廉洁诚信、守法经营;在网络,以“创新传播载体形式、创设廉洁文化专栏、创建更新维护机制”“三创”为手段,传播廉洁之声,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