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廉政文化进机关” 打造亮丽廉洁奉公“风景线”

作者:    来源:牡丹江市纪委监委“清风雪城”门户网站    添加日期:2020-07-21

      心正才能行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根本在于筑牢思想政治防线。一年来,绥芬河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在推进“不想腐”工作机制建设中,充分利用办公楼走廊这个机关干部上下班和工作期间必经之路,以廉政文化为主题,将理论武装、警示教育、亮点工作等内容挂于墙壁醒目位置,以此激励机关干部积极创先争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精心打造融思想性、观赏性、教育性于一体的“机关百米廉政文化长廊”和“红路园”特色宣传阵地,大力开展建设廉政文化进机关工程,弘扬廉洁文化在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中的正能量,增强廉洁文化感染力、吸引力和渗透力让墙壁真正成为移动的“课堂”,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践行廉洁自律、敬业奉献精神,进而营造“人在走廊走,廉洁在心中”的廉洁教育氛围。



  “机关百米廉政文化走廊”

  

  机关百米廉政文化长廊内容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党员干部坚定承诺”“专题警示教育宣传”“算好人生七笔帐”“红路精神廉洁文化”“红路优秀家风家训”口岸清风党建品牌”“新时代新作为新气象”等九方面的内容,全方位传播丰富多彩的反腐倡廉文化,展示纪检监察工作亮点,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警示、教育、示范、熏陶和导向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习近平”



  “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央、省、牡丹江市和绥芬河市各级纪委全会精神,一体推进“三不”工作体制机制,推动绥芬河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员干部坚定承诺”

  

  委机关、派驻机构、市委巡察机构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和坚定承诺,展示政治机关忠诚干净担当,时刻提醒、严守初心、修身践诺、砥砺前行。



  “专题警示教育宣传”

  

  今年4月26日以来,绥芬河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上级纪委监委工作要求,将专题警示教育常规工作分为10个步骤落实落细落好,同时创新性开展“三四五”特色工作,把好日常监督、过程监督、成效监督“三个关口”,争做清醒、带头、规矩、正直“四种干部”,创建学习、服务、创新、节约、廉洁“五型机关”。



  “算好人生七笔帐”

  人生需要规划、经营和核算。如何经营自已的人生,做好人生核算。众多落马贪官,向世人展示了人生中的七笔账,即政治账——自毁前程;经济账——倾家荡产;名誉账——身败名裂;家庭账——妻离子散;亲情账——众叛亲离;自由账——身陷囹圄;健康账——身心憔悴。从公仆到贪官有时只是一念之差,从功臣到罪犯也往往仅有一步之遥,每一名党员干部应该明白:只有以德养廉、清廉自守才是党员干部真正受用的“护身符”。人生成败、毁誉系于七笔帐,算好人生七笔帐,走好人生每一步,才能一生清廉一世福。



  “红路精神廉洁文化”

  

  充分挖掘绥芬河百年口岸深厚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以“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为主体,挖掘凝练革命历史时期的党风党纪、廉政建设和廉洁文化元素内涵,打造绥芬河独有的“红路廉洁文化”品牌。



  “红路优秀家风家训”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家庭是精神成长的沃土,家国情怀的逻辑起点在于家风的涵养、家教的养成。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为基础,以治国平天下为旨归,把远大理想与个人抱负、家国情怀与人生追求熔融合一,是古人的宏愿,亦是今人传承家风和家教的本分。展示古代、近代、当代优秀家风家训,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充分重视并带头开展家风建设,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母亲给他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精忠报国”四个字,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是一生追求的目标。



  口岸清风党建品牌”

  

  突出以“口岸清风”为特色,明确党建目标、强化制度建设、展示党员风采,打造绥芬河纪委监委党建品牌。



  “新时代新作为新气象”

  

  展示近年来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各项亮点和创新工作。



  “红路园”

  “红路园”是以“红路精神”廉洁文化深刻内涵为主要内容的宣传阵地,是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是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廉洁文化进机关的重要建设工程,与绥芬河市党政第三办公区和周边居民住宅融为一体,占地300平方米,设有铁艺景观造型宣传栏、红路园标识、木质栈道和休息长椅。其中宣传栏长38米,高4.3米,设有10块宣传图版展示红路精神廉洁文化以及党纪法规基础知识等内容,在方便干部群众休憩的同时,让廉政文化宣传教育走入群众心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