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正风反腐呼应民心所向——观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一集政治监督有感

作者:李引章    来源:绥芬河市纪委监委    添加日期:2021-01-22


祁连山南麓草甸因滥挖滥采被撕开一条条裂口,形成多个巨大天坑,破坏触目惊心。早在2014年,党中央就连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木里矿区破坏式开采,对环境恢复治理,之后又陆续多次就该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然而,青海省政府原副省长文国栋却在思想上漠视生态保护,扩大煤炭开发,甚至支持不法企业打着生态修复治理的名义非法采煤。

湖南省古丈县为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运输不便拖累着脱贫的脚步。古丈县交通局2016年决定修建一条产业路,谁知过了一个半月工程忽然停了,而且一停就是两年没了音信。

原来,古丈县交通局相关领导监管缺位,没有按照制度要求到现场查看,就签字同意拨付了工程款,致使承建人拿到工程全款后怠于施工,留下一截断头路被杂草湮没。直到两年后群众举报,才知道这条路根本没修好。

响水化工园区爆炸事故致78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达19.86亿元。党中央多次强调要高质量发展,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而响水化工园区大多是引进其他地区淘汰的企业,安全隐患突出,但各级党委政府既没有下决心让它关停退出,也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整改提升。

2018年,盐城市研究决定要取消响水化工园区,但响水县一直拖而不办,直到拖出了大事故。

一幕幕惨景、一桩桩怪事·······践踏的是法纪红线,损害的是人民利益。

1月21日晚,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四集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一集政治监督,20时08分准时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

党的十九大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别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十九大以来,三大攻坚战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纵深推进各项任务部署,取得一系列关键进展。然而,也有一些地方落实党中央重大部署不到位,导致出现严重问题,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损害。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警示镜。之前,《永远在路上》《巡视利剑》《国家监察》等专题片就引发“全民追剧”的现象,媒体也付诸大量版面予以聚焦。这种非常规的教育方式,触及到荧幕之前上到官员、下到百姓的每一个灵魂,观众从中清晰地看清罪与罚的边界。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四集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的播出,这一现象级的情况还将会持续。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正风反腐是一场必须赢不能输的斗争。以案为鉴,更能从中获得殷鉴、警醒后人。《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一集政治监督选取3个真实案例,再现纪检监察机关对木里矿区非法采煤、古丈县修建一条产业路响水化工园区爆炸事故等一系列严重侵害群众利益事件背后的责任、腐败、作风问题的调查过程和处置情况。“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得民心顺民意不是靠喊口号实现,而是要靠具体的行动来支撑,《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注重通过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来讲述案例故事,让纪检监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的形象深入人心。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连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立足职责职能,强化政治监督,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正风反腐,以公平正义呼应民心所向。《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的播出,对应了社会的价值追求,契合了民众的反腐热望。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大党员干部是主力军。基于此,就更要认清“正人先正己”是党实现现代转型、应对长期执政挑战的战略抉择,始终牢记“为民用权”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与人民携手书写新的历史篇章。

情怀事大,见于细微。在《正风反腐就在身边》里,我们看到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