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监察一室

办案工作力度质量效果并重

作者:    来源:市纪委纪检监察一室    添加日期:2014-12-26

近年来,绥芬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查办案件作为反腐败的主要任务来抓,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腐败案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加强和改进办案工作,实现了政治效果、法纪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坚持增量、扩面、提质“三个维度”,加大办案力度

抓源头,扩大案源线索。建立案件线索收集、排查、管理、处置、督办、分析制度,对重要线索实行集中统一管理、集体定期排查、分层分类督办。对信访转交、部门移送、上级交办以及办案中发现的重要线索,统一由案件监督管理室集中管理。成立案件线索集体排查小组,定期开展集体排查,积极拓宽案源渠道,保证案件线索不漏、不丢,提高成案率。     

抓拓展,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立足反腐败工作全局,统筹安排案件查办工作,既严肃处理群众身边的“苍蝇”,也坚决打击位高权重的“老虎”;既注重查办涉案金额较大、级别层次较高的大案要案,又注重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性质恶劣、危害严重的案件。

抓重点,突出查办典型腐败案件。突出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做到违反政治纪律、组织人事工作纪律和作风建设规定的案件必查,破坏发展环境的案件必查,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必查,安全生产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必查,招标采购、工程建设等领域失职渎职、贪污贿赂的案件必查。  

严守安全、协同、效率“三项准则”,确保办案质量  

“制度+科技”,确保办案安全、规范。坚持实体审核和程序审查并重,完善案件查办流程管理和工作制度,严格规范初核、立案、调查取证、移送审理、移送司法、处分执行等环节行为。完善办案工作监管机制和责任体系,建立办案点安全巡视制度。发挥科技办案功能,运用科技手段,打造网络监控平台、多媒体示证平台、办案卷宗管理平台,实现办案程序明细化、办案监督立体化、办案文书标准化。    

“分工+合作”,整合办案资源。一方面,加强横向协作。增进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金融机构、医院等的联系沟通,完善证据转化、协同办案、款物追缴、信息共享、医疗救护机制。另一方面,加强上下联动。在查处大案要案过程中,及时向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报告,取得强有力支持。坚持市分片联合机制,强化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的组织协调。    

运用“政策+策略”,提高办案效率。在办案过程中,坚持原则,依纪依法,重视线索初核和调查取证,在立案和谈话前做足充分的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灵活运用政策攻心、外围突破、证据围城、刚柔相济等办案策略,突破被调查人的心理防线。严格办案时限要求,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党员干部,着力查清主要违纪事实,调查清楚的及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具备移送条件的及时办理移送手续,缩短周期,提高效率。    

实现教育、挽救“两大功能”,提升办案效果    

以案促教。编印《反腐倡廉教育读本》,刊载近年来的典型案件剖析材料,记录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过程,作为对党员干部开展党性党纪教育的生动教材。收集整理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件的资料,通过市反腐倡廉教育展这一平台,面向社会开展反腐倡廉教育。    

警案结合。坚持预警和办案相结合,对严重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依纪依法坚决惩处;对问题处于萌芽状态的,及时进行预警谈话,早敲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