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监察一室

以“1234”新思路实现查办案件新突破

作者:    来源:市纪委纪检监察一室    添加日期:2014-12-26

   “一个中心”。紧紧围绕执纪办案这一中心,突出纪检监察主业和主线,发挥监督责任主体的职能作用。

   “两个强化”。一是强化办案安全,始终把办案安全贯穿到整个案件查办过程中,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办案的思路,确保被调查对象和办案人员的安全。二是强化办案保密,从严要求办案人员,坚持“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对案件材料的保管由专人负责,强化保密意识,杜绝泄密事件的发生。

   “三个结合”。 一是查办案件与挖掘线索相结合。在查办案件过程中,注意总结案件的规律和特点,收集案件相关的证据材料,做到“以点连线、以线扩面”,挖掘案件线索,深挖案件中的窝案串案。二是查办案件与培养人才相结合。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在实践中锻炼队伍,在查办案件中培养人才,注重梯队建设,积极培养年轻的办案骨干。三是查办案件与提升能力相结合。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牢固树立“查办案件是尽职,办好案件是称职,不会查案是失职,有案不查是渎职”的思想,强化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办案能力。

   “四个注重”。一是注重查办案件的程序。突出“重程序、讲实体”,严格案件查办程序,完备手续审批和报备。二是注重查办案件的细节。严格谈话取证,注重细节,完善证据链,服务案件查办大局。三是注重查办案件的效果。加大查办大案要案的同时,把着重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以反腐倡廉新成效取信于民。四是注重查办案件的效率。转变办案方式,抓早抓小,快查快结,重视和提高案件线索的查办效率,在重点查清领导干部主要违纪事实的基础上,对于涉嫌犯罪的案件线索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