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监察一室

围绕主责主业 强化执纪监督

作者:    来源:市纪委纪检监察一室    添加日期:2015-01-04

今年以来,绥芬河市纪委监察局积极改进工作思路,强化执纪监督主责,以深化“三转”的实际行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深化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和本市配套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和媒体曝光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市集中开展了机关干部作风“庸懒散”和干部“走读”专项整治,严查违反八项规定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同时,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正风肃纪,组织对单位、旅游景点、宾馆酒店进行明察暗访,狠刹公车私用、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

畅通举报渠道,拓宽案源线索。一是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确保案源线索不遗漏。健全信访工作网络,有效地畅通信访举报诉求渠道,激发群众参与反腐败工作的积极性。二是加大纠风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排查案源线索。从各类专项检查、政策落实等方面查找案源。三是加强以案带案,深挖案件线索。注重从单个线索捕捉连带线索,深入挖掘隐藏其后的违法违纪线索。四是加强部门沟通配合,实现案源信息共享。主动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审计、财政等部门沟通和联系,从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检查等工作中发现案件线索。五是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巡查,及时发现隐藏的案件线索。在巡查中,密切关注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和建设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易发、高发部位,密切关注那些群众反映集中的人员和单位,发现背后可能隐藏的案件线索。六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集整理案件线索。七是建立案件线索管理台账,实行案件线索统一归口管理,从源头上加强对案件线索和案件查办的有效管控。

加大办案力度,坚决惩治腐败。严格按照“三转”要求,突出主业,调整委局内设机构,加大自查自办案件力度。建立委局领导责任制,及时确立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已化解的矛盾纠纷和查结的信访案件,实行回访,及时掌握问题处理的进展情况,跟踪落实整改措施。同时,加强与司法、审计、财政等机关的协调配合,形成办案合力,着力查办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