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理论研究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2-11-21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

——党的二十大报告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关注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新征程上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的关键环节。
  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评价党的十八大后的五年时,曾使用了“极不平凡”一词。五年后,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评价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时,不仅继续使用“极不平凡”一词,还增加了“极不寻常”一词。这足以看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我们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形势和更大的风险挑战。
  为什么“极不寻常、极不平凡”?这是由党的十九大后五年所处的“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的方位决定的,加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各种巨大的风险挑战接踵而至。
  为此,报告在回顾五年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及开展的重大工作后,用“五个面对”从四个方面总结了五年来攻克的难题和办成的大事要事。一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二是面对香港局势动荡变化,制定实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三是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进一步掌握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四是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特别是面对外部讹诈、遏制、封锁、极限施压,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
  新时代十年经历的三件大事
  在回顾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的工作后,党的二十大报告紧接着提出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之所以提出这三件大事,报告指出了其中的重大意义,具体表现为“三个历史性胜利”,即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其中,第一个历史性胜利,揭示了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极端重要性;第二个历史性胜利,揭示了三件大事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第三个历史性胜利,揭示了三件大事的世界意义。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发生逻辑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如何发生?报告客观、真实、全面地再现了这一历史过程。
  客观分析十年前面临的严峻形势。2021年11月,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在第四部分关于新时代重大成就的总结中,每个方面成就的开头部分在肯定改革开放的成就后,都指出了同时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挑战。在此基础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把这些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作了综合,分别从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经济、政治、文化、民生、生态、国家安全和国防军队、“一国两制”等方面加以概括。还特别指出,当时,党内和社会上不少人对党和国家前途忧心忡忡。
  指出了十年来治国理政的精神状态。面对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敢抉择,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对各方面变革的回顾中,还使用了“脱贫攻坚战”“改革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备战打仗”“反腐败斗争”等提法。报告还强调:“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可见,报告特别呈现出了党中央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的斗争精神、奋斗精神,表明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是伟大斗争的结果。
  概括“四个一系列”的应对之策。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这10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如何经受住这些风险挑战考验呢?报告用“四个一系列”概括了实行的对策,即“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如此,党和国家事业才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新时代十年“十六个方面”的伟大变革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有哪些具体表现?报告从十六个方面作了新概括,分别涉及党的理论创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战略部署、实现小康、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对外开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全面从严治党等。从具体内容看,这十六个方面涵盖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和标志性成果,是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
  相比第三个历史决议,增加了三个。其中,第一个——“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三个——“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第四个——“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这三个是新增的。“对外开放”从之前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独立出来,第三个历史决议中的全面依法治国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并入政治建设中。
  在顺序上,第三个历史决议中的全面从严治党,这次在报告中被放在了最后;第三个历史决议中摆在第一位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报告中放在了第二位,在表述上有所变化,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从实践上突出伟大变革。调整后的顺序,更加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内容。其中,第一、二方面的变革,蕴含了“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成果,具有统领意义,这是新时代伟大变革发生的最根本原因。
  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九个方面不足。报告坚持问题导向,在充分肯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从九个方面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涉及高质量发展,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和金融风险,改革,意识形态,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民生,生态保护,党的自身建设,腐败等方面。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问题意识、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这九个方面的不足中,摆在第一位的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正因如此,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对未来工作的重大部署中,首先就是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还突出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
  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里,为了突出“里程碑意义”,除了此前一直强调的“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外,还增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
  那么,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表现在哪些方面呢?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对于中国人民来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我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从世界意义来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