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理论研究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 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作者: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添加日期:2022-12-01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坚强的党性、优良的党风、严明的党纪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识,也是百年大党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久经考验、百炼成钢的奥秘所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擦亮新时代共产党人的“金色名片”。

  深刻认识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

  习近平总书记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政治和战略高度,强调党的作风和形象关系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决定党和国家事业成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坚持从政治上看作风问题,深刻认识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不断增强抵制不正之风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一是不正之风侵蚀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四风”问题根子是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不正之风严重危害党的健康肌体,严重损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提醒全党,如果作风问题解决不好,也有可能出现“霸王别姬”这样的时刻。

  二是不正之风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正之风有多种表现,有的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空喊口号、表面包装、变通走样,有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有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甚至做选择打折扣,等等。这些问题损害的是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的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落地。

  三是不正之风阻断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无论是“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会所里的歪风”,还是“拍脑袋”“一刀切”、层层加码加重基层负担,实际上都丢掉了群众路线这个我们党的“传家宝”;高高在上、自我膨胀,甚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这些顽瘴痼疾阻碍党中央惠民利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地生根,妨碍群众实现新期盼新诉求,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四是不正之风极易滋生腐败。从水利系统查处腐败案件情况看,呈现出风腐同源、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特征。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四风”之间盘根错节、相互诱发。有的吃喝收礼演变为利益勾兑、权钱交易,有的领导干部与不法商人推杯换盏、勾肩搭背,最终演变成“靠水吃水”和水利工程领域链条式腐败,严重败坏党风政风民风。

  深刻把握当前不正之风的特点规律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去疴除弊也非一日之功。当前,作风建设已经迈入“深水区”,彻底铲除不正之风滋生的土壤还任重道远,防隐形变异、防反弹回潮、防疲劳厌战的压力前所未有。只有深刻把握不正之风的特点规律,才能精准认清反“四风”的形势任务。

  一要深刻把握不正之风的隐蔽性。从水利系统查处案件情况看,一些干部为了逃避监督,在酒店等公开场所大吃大喝的现象逐渐减少,不少吃喝阵地转移到单位内部食堂、培训中心等场所,隐蔽性更强。

  二要深刻把握不正之风的变异性。有的不正之风通过巧妙包装,披上合法合规的外衣。一些干部在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方面虚列支出报销费用,以看似合规的形式变相违规吃喝,这类问题在基层单位易发频发,且手段方式五花八门、花样翻新。

  三要深刻把握不正之风的顽固性。不正之风之所以树倒根存、顽固难除,根源上是利益在作祟。表面上是礼尚往来、吃吃喝喝,背后则是权力勾兑、利益输送。有的干部手中握着工程项目审批权,“不吃公款吃老板”,成了商人勾连“围猎”的对象,有的甚至甘于被“围猎”。不斩断“风腐交织”的利益链条,就难以对“四风”问题釜底抽薪。

  四要深刻把握不正之风容易引发“破窗效应”的特点。作风问题极易传染蔓延和反弹,往往抓一抓就好一些,放一放就松下来。如果虎头蛇尾、时紧时松,那么“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反“四风”必将变成“一阵风”,非但不能解决问题,而且会愈演愈烈,最后失信于民。

  党中央始终强调,中央八项规定不是管五年十年的,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保持对不正之风的压倒性力量常在,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始终以严的基调树新风正风纪

  严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基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时刻保持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觉,从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局,党风政风民风焕然一新、党心军心民心高度凝聚。实践证明,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之所以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关键在于党中央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对“四风”问题扭住不放、震慑常在,有力遏制滋生蔓延,有效防止反弹回潮。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三个务必”“持之以恒”“一刻不能停”“永远吹冲锋号”,再次释放出“严”的鲜明信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以党性锤炼固本培元是正风肃纪的根本要义。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把党性修养锤炼作为政治监督重中之重,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各环节,充分发挥扶正祛邪、固本培元的作用,推动党员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一是用理论武装凝心聚魂。建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文章的“第一议题”制度,连续举办三十一期水利纪检监察业务大讲堂,讲授四次党课,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治水思路和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通过干部教育培训、青年理论学习等强化理想信念,厚植作风建设的“根”和“魂”。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督促水利部党组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从严审核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派员列席督导并点评问题,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三是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印发加强政治生态分析工作的意见,对长江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委员会等五家流域管理机构和单位开展政治生态调研,有效发挥政治生态预警和修复“双重”作用。健全新任司局级干部廉政谈话常态化机制,今年以来开展任前廉政谈话一百八十余人次,实现新晋升司局级干部全覆盖。

  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是正风肃纪的根本路径。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作出一体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握“纠”与“树”的内在联系,“纠”“树”并举深化正风肃纪。一是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与水利部党组构建齐抓共管作风建设的工作格局,从理念思路、制度机制、责任体系、方式方法、力量统筹等方面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通过专题会商、工作提醒和督查督办等方式,纠治文山会海、检查过多、过度留痕等问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二是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通过述责述廉、工作约谈、“政治画像”等,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贯彻《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严把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作风关、廉洁关,今年以来共提出暂缓提拔或否定性意见六人次,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围。三是聚焦水利特点“靶向治疗”。从水利系统“四风”问题的特点规律出发,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深化专项整治,集中治理水利工程建设领域“酒杯中的奢靡之风”。着力规范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纠治“近亲繁殖”问题。开展政策执行“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全面清查,持续为基层减负。四是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全年调研直属单位二十余家、召开座谈会六场,并围绕垂管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开展专题调研,推动改革不断深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抗洪精神、红旗渠精神等,挖掘好传承好水文化中的廉洁基因。用好案例“活教材”,针对查办案件拍摄警示教育片,推进以案为鉴、做好“后半篇文章”。

  严肃执纪问责是正风肃纪的根本保证。发扬斗争精神,既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经验总结,也是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水利部直属系统点多线长面广,有的岗位权力集中、资源资金富集,尤其是在水利大建设大发展时期,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忠实履职,敢于“亮剑”,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强化正风肃纪。一是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联合水利部党组印发《关于贯通监督协同发力 保障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落地见效的意见》,围绕水利重大项目投资加强监督、强化问责,确保万亿投资建成廉洁工程。梳理摸排涉水权力运行风险点,督促制定完善《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办法》《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评选管理办法》等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二是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风腐同查。紧盯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严厉查处“靠水吃水”等问题,集中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治理,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892件次,初核482件次,立案10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5人。其中,针对小浪底西沟水库漫坝事故暴露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规依纪追责问责三十多人。三是深化垂管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按照“同向发力、双轮驱动、分类施策、多方联动”思路深化改革,推动水利部直属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运用“室组内地”联合办案模式,联合三省纪委监委对三名局级干部采取留置措施,指导黄河水利委员会纪检组对一名处级干部立案审查调查。健全完善沿长江经济带十一省、沿黄九省水利纪检监察沟通协调机制,推动解决了四川雷波港区码头未批先建等一批“老大难”问题。四是加强纪法衔接。统筹谋划开展长江保护法实施情况政治监督,推动解决有的规定“打架”等问题。积极探索纪检监察监督与水行政执法监督、检察公益诉讼协调联动,珠江流域梧州段非法网箱养殖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督促开展干部职工非职务违法犯罪问题专项整治,共排查非职务违法犯罪案件282起、涉案267人、处分处理239人,指导完善十二项制度,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一刻不停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涉水问题,以好作风赓续好传统、建功新时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