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内蒙古:定期明察暗访 及时查处奢侈浪费行为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9-04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和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增强反对浪费、厉行勤俭节约的政治自觉,争做厉行节约的引领者、实践者,及时教育引导提醒督促干部职工和家人爱惜粮食、勤俭节约,促进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好品德传承下去,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通知》强调,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微做起,不论是日常用餐、参加公务活动、还是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都要坚持科学点餐,节俭备餐,理性消费,增强原则意识,摒弃“好面子”病态心理,拒绝铺张浪费、盲目攀比,养成够吃就好,剩余打包的好习惯,以节俭为荣,以浪费为耻。

  《通知》对全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公务接待行为进一步明确,严控接待规格和陪餐人员。要求公务接待能提供自助餐的,不得提供桌餐。没有自助餐条件,只能提供桌餐的,要合理安排,按需备餐,以餐毕“光盘”为达标,切实做到节俭用餐,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定期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在抓‘长’和抓‘常’上下功夫,持续释放严的信号。”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重点针对所辖机关事业单位食堂日常用餐、公务接待用餐、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进行监督,对发现的奢侈浪费行为进行查处,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以严的规矩、纪律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以严肃的制度约束推动形成健康文明用餐方式和勤俭节约风尚。(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