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重庆聚焦扶贫领域"身边案" 推进警示教育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9-23

  “服务基层几十年的干部走上吃拿卡要的歪路,这给我们敲响了一记警钟。在扶贫工作中,要时刻坚守底线、抵制诱惑,清白做人、踏实干事,绝不能有动贫困群众‘奶酪’的‘歪主意’。”观看完《护航脱贫路》警示教育片后,重庆市万州区柱山乡的一名基层干部深有感触。

  今年,重庆市纪委监委聚焦近年来全市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拍摄制作了《护航脱贫路》《为了“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两部警示教育片,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此为重点,结合身边典型案例,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举一反三、反躬自省,不断增强纪律意识、改进工作作风,积极投入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

  《护航脱贫路》聚焦基层干部违规挪用扶贫资金、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履责不力四类问题,《为了“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运用“纸上帮扶”、“揩油”扶贫项目等典型案例,告诫扶贫一线干部纪律红线不可越、法律底线不容破、立德修身不得忘、责任“发条”不能松。

  “看完警示教育片,我的触动很大,他所犯的错误就是对我的警醒。”石柱县王场镇石溪村村支部书记在观看完《护航脱贫路》中该村前任村支书利用扶贫项目优亲厚友的案例后感触颇深,他表示,将以案为鉴,时刻提醒自己正确使用群众赋予的权力,不为人情世故所困,坚持原则,守住底线。

  以警示教育片为依托,重庆市各区县纪委监委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扶贫领域“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梁平区纪委监委利用身边典型案例自主拍摄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微视频,在全区召开警示教育会,运用反面教材加强对扶贫干部的提醒教育和警示震慑;长寿区纪委监委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办理机制,定期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开州区纪委监委对扶贫领域的典型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找准存在的问题和制度漏洞,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行业监管部门及时开展治理……

  下一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将继续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并充分运用查处的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在扶贫工作中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优良作风决战脱贫攻坚。(通讯员 张洪瑶‖责任编辑 郭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