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四川持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作者:    来源: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10-1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荣

  推动化解处置45个“问题楼盘”,21184户群众房屋产权证得以办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这是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专项治理房产“办证难”等住建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所取得的成绩。

  “老百姓省吃俭用积攒一辈子,买套房子却几年、甚至十几年办不了证,严重影响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四川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各种体制机制障碍、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作风不实、甚至与房企存在利益瓜葛等原因,四川部分地方存在购买房产“办证难”问题。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发现这一问题后,省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主体责任,聚焦重点难点,促进全面整改。

  为切实解决这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今年5月,四川省纪委监委将住建领域突出问题纳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内容,专项治理房产“办证难”问题。专项治理启动后,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开展全省“问题楼盘”化解专项行动。省纪委监委会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职能部门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把脉会诊,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问题楼盘”大排查。

  对于“办证难”背后的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腐败问题,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深入排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此外,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进一步加强对房产证办证各个环节的监督,组织工作人员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展察访,督促不动产登记中心进一步优化流程、压缩时间。同时,严肃整治故意拖延办理、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内外勾结篡改不动产登记数据信息、私下倒卖不动产登记信息等违纪违法问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