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山西深化“三个一批”治理加强基层监督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2-04-20

  记者从山西省纪委监委获悉,为加强基层监督,助推乡村振兴和乡村建设,该省纪委监委在全省选取了300个重点村(社区),以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信访举报矛盾突出等问题为重点内容,开展加强基层监督深化“党建引领一批、督办化解一批、以案促治一批”(以下简称“三个一批”)治理工作。

  据了解,“三个一批”治理工作从去年12月开始,将持续至今年6月底,按照“省级统筹、市级推进、县级主抓”要求开展,并实行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村制度。包村领导深入一线、走村入户,全面了解村情,倾听群众心声,加强工作指导,解难题、办实事,推整治、促发展,帮助包联村从后进村变先进村。

  “我们紧盯重点村、重点对象和重点问题,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式,强化日常监督,全面压实县、乡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解决信访矛盾,促进乡村振兴。”该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围绕党组织软弱涣散、上届和本届“两委”中主要干部任职10年以上、信访举报问题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两委”主要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重处分或正在接受审查调查、党的十八大以来受到重处分的“两委”主要干部中涉及宗族宗派和“村霸”黑恶势力等情况,选择重点村(社区)实行分类施治。针对不同问题类别,找准问题根源,因村因人因事有针对性地细化具体措施,一村一策、有的放矢、分类施策。

  运城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和实效导向,在对35个重点村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的基础上,将领导包村延伸为领导包案,对225件问题线索逐件过筛研判,有计划分类别督促问题线索办理。针对个别村问题线索多、信访举报不断的情况,该市纪委监委包村干部指导相关监督检查室提级办理,同步开展案件查办和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截至目前,225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62件,63件正在加快办理中。

  “对‘督办化解一批’重点村,重点看县、乡党委对信访矛盾突出的重点人、重点事是否做到包干负责、责任到人,是否着力解决基层群众深层次矛盾和利益诉求。对12个重点村抽查后,反馈整改意见7条。”临汾市纪委监委采取直插一线、走村入户的方式,深入包联县(市、区)进行随机抽查。

  山西省“三个一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工作作风,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执纪问责,深入调研走访,广泛听取意见,了解真实情况,发现实际问题,有效推动解决。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省、市纪委监委通过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解决,对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弄虚作假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严防案件查办不严不实、以案促治流于形式敷衍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