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注重日常监督 强化警示教育 黑龙江从严教育管理年轻干部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2-07-14

近日,由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编印的《全省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正式印发。该警示教育读本突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年轻化特点,梳理、筛选了包括鹤岗市委原书记张恩亮、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郭杰等在内的16个年轻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材料,发放至省直部门、市(地)、县(市、区)年轻党员领导干部,通过集中组织阅读、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

  “从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处分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党员干部32838人,占同期全省处分总人数的19.3%,其中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人数为475人。”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省纪委监委把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作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针对年轻干部成长规律,紧盯容易发生问题的风险点和环节,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严肃查处年轻干部腐败案件。同时,不断强化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督促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完善教育管理机制。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以多种形式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对新入职干部及时开展廉洁教育,指导督促市(地)召开年轻干部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等。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抓早抓小,通过制作警示教育片、编发忏悔录、组织预防职务犯罪讲座,开展定向警示、专题警示和集中警示,帮助年轻干部在思想上固本培元,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近日,大庆市召开年轻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播放了警示教育专题片《断梦——违纪违法年轻干部忏悔实录》,全市1500余名42岁以下处级干部和35岁以下科级干部线上线下参会。而在日前召开的密山市年轻干部警示教育培训会上,警示教育片《盲区之祸》中“落马”年轻干部声泪俱下的忏悔,让在场的年轻干部陷入沉思。

  黑龙江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管理。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开展部机关及直属单位年轻干部集体廉政教育工作,为100余名“80后”年轻干部开讲廉政教育课;五大连池市纪委监委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0个乡镇纪委采取日常交流、个别谈话、提醒招呼、批评教育等,不断绷紧年轻干部“廉洁弦”。

  “我们正在筹划举办省直机关年轻领导干部廉洁教育培训班,引导教育年轻干部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让廉洁成为价值认同,筑牢廉洁自律堤坝。”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通讯员 董云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