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青岛:坚持需求侧导向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2-08-19

  8月9日,“清正?清廉?清明?清朗”第三届全国廉洁文化漫画征集展市北区巡展暨市北区清廉建设成果展,在青岛市市北区广兴里开展。展览持续两周,共展出廉洁漫画作品100余幅,同时展示市北区清廉建设4个领域的样板成果。

  “廉洁漫画作品寓意深刻,每一幅都值得细细品味。特别是今年将展览放在广兴里,让我们受到了里院文化和廉洁文化的双重熏陶。”刚刚参观完展览的市民王女士兴致不减。

  青岛市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组织征文演讲比赛、漫画书法剪纸展、手工艺作品征集等各类特色活动,出品清廉题材柳腔剧《即墨大夫》、吕剧《规矩》、木偶剧《八戒当官》等文化精品,通过网络和送戏下乡等方式走进基层,群众参与热情持续高涨。

  以“清正?清廉?清明?清朗”为主题,连续三年举办全国廉洁文化漫画征集展、全市廉洁文化书法展,在市、区(市)两个层面组织公开展览,持续扩大活动影响力、传播力。其中,漫画征集展收到全国26个省市的1800余幅作品;书法展10天内接待观展党员干部和普通市民近万人,让受众在参与互动中接受廉洁教育。

  市纪委监委指导各行业系统整合廉洁元素,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妇联等单位,针对不同群体开展“清廉家风助清廉之岛”等活动,推动廉洁价值导向融入乡规民约、行业规范、企业文化之中,融入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

  全市各级打造“廉洁地标”186处,命名青岛市级廉洁文化示范基地64处,持续更新廉洁文化导航系统,将各类廉洁文化元素串点成线,构建起市、区(市)、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廉洁文化教育体系,党员干部可以实现“一键预约”,就近、自主接受教育。

  日前,由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打造的“清廉之岛”主题公交车正式投入运行。“在主题车厢中,乘客会感受到浓厚的廉洁氛围。”据青岛城运控股集团纪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主题公交车车头悬挂“清廉之岛”标识,车内灯箱嵌“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心中高悬法纪明镜”等内容的公益海报和《爱莲说》《墨梅》《青松》等诗词,护膝板设置“君当如竹,清廉修身”宣传牌,车载电视全程滚动播放廉洁视频,让乘客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洁文化熏陶。

  据介绍,该市纪委监委坚持需求侧导向,制作微视频、动漫、vlog、直播、表情包等新媒体产品500余个,在网络平台开设廉洁文化主题有声图书馆,推出反腐倡廉广播剧“清廉之岛故事会”105期,累计1000余万人次收听。“清廉之岛”主题地铁列车、主题车站投入使用,客流量达100余万人次,推动地铁4号线人民会堂“山海清风”主题车站施工建设。邀请24位青岛各行各业代表为“清廉之岛”代言,在全市2000部公交车、3800余块地铁屏、1万余平方米建筑围挡、滨海灯光秀等区域以及电视台黄金时段,投放“清廉之岛”公益广告。(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