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调研 | 抓好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2-09-01

  2022年5月,福建省厦门市廉洁文化宣传周暨廉洁文化展在厦门市美术馆举行。展览通过图文、书画、视频、实物等多种载体,为市民带来一份丰富的廉洁文化“大餐”。杨怡曼 摄

  党中央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夯实思想根基、厚植文化基础、培育道德操守、强化廉洁教育、弘扬崇廉风尚等方面,对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出系统部署,对实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福建省厦门市积极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系统谋划,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久久为功抓好落实,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统筹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践探索

  福建省厦门市按照《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积极部署落实,从活动开展、平台建设、精品创作等多方面发力,统筹推动了一系列廉洁文化创新实践。

  积极谋划,助力党委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市纪委监委充分调研、主动谋划,积极协助市委统筹抓好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推动党委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先后走访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市国资委、市文旅局、市直机关工委等职能部门,探索建立廉洁文化建设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典型案例旁听庭审机制、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督促指导驻在部门及综合监督单位充分履行廉洁文化建设主体责任。系统梳理廉洁党课、纪法知识、廉洁文化视频等宣传教育资源,会同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推动市国资委拟定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工作方案,不断深化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把握全市统筹部署廉洁文化建设契机,推动机关纪委实体化运作取得突破,基层清廉机关建设和机关纪委履职能力有效提升。

  凝心聚力,合力策划特色廉洁文化活动。发挥协调优势,充分调动市人大、市妇联、市委文明办、市文旅局等部门平台和人力物力资源,协同开展多场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创建活动。联合市委宣传部推出廉洁文化展、廉洁文化座谈会、廉洁纪法答题、廉洁文化短视频展播等活动,为党员干部提供丰富的学习教育体验。携手市人大常委会联合主办廉洁文化专题书画作品展,梳理本土家规家训、廉洁诗词、红色格言和历史名人勤廉故事,为书画创作提供廉洁文化资源。与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市文联联合开展学习明理系列活动,围绕《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通过讲、读、评、荐等环节,分享读书收获、思考感悟、家风家教。各区纪委监委与区属单位密切合作,充分发掘各部门在廉洁作品创作、社会氛围营造、活动效果延展等方面优势,大大提高了各单位参与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守正创新,积极拓展廉洁文化传播渠道。积极搭建宣传教育平台,为各单位宣传廉洁文化活动、推送廉洁文化产品、聚合廉洁文化资源提供渠道支撑。在产品创作方面,加强“鹭岛清风”品牌运营,制作网上廉洁文化VR展馆,精选部分线下的廉政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家风家训馆、廉洁文化公园等,集中整合到线上统一展示;常态化加强与市直部门、各大国有企业合作,共同策划新媒体产品刊播。在渠道拓展方面,密切与中央、省市级平台的合作,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在主流媒体报刊、网站开设新时代廉洁文化专栏,及时发布全市各单位廉洁文化动态信息、经验介绍,形成全市共育、共享廉洁文化的良好氛围。

  深化对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重要性认识

  《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这就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廉洁文化建设内涵要义,始终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真正实起来、强起来。

  注重严厉查处腐败与常态化思想教育同频共振。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新的形势任务迫切需要我们更加关注腐败行为背后深层次的文化和心理因素,扭住“不想”这个根本,补足理想信念之“钙”,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从而为根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文化土壤奠定思想根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把反腐败斗争的关口向前推移,并不意味着只注重文化教育而不再从严惩治,作为一个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和不能腐的制度刚性约束仍是反腐败的根本前提,只有把不敢腐的震慑、不能腐的笼子、不想腐的自觉三者结合起来,才能应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做到治标与治本相统一。

  注重正面典型教育和反面警示震慑同向发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继续坚持正反结合、两手并用,推动廉洁文化宣传与案件警示教育深度融合。要挖掘培树一批立得住、看得见、够得着的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正面典型,整合资源力量、创新内容形式,增强吸引力和感召力,讲好新时代党员干部廉洁奉公、务实清廉的生动故事,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要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及时公布并深刻剖析各领域党员干部腐化堕落的典型案例,讲清违纪违法行为的严重后果及危害,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同类事警醒同类人。只有处理好正面引领与反面警示的关系,使二者有机结合、相互补充,才能在讲清楚“该干什么”的同时告诉人们“不该干什么”,真正起到扶正祛邪的作用。

  注重以点带面提高廉洁文化建设针对性和覆盖面。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面向全党全社会,是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为重点,以制度规范为支撑,以群众广泛参与的创建活动和文化产品为载体,更加重视对整个社会环境和社会风气的改造,体现着党和国家治理腐败理念的不断深化和转型。铲除滋生腐败的文化土壤,形成全社会崇廉尚洁、抵制腐败的文化氛围,必须推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自觉发挥廉洁文化先行者和带头人作用,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优良作风,影响和带动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廉洁文化建设当中。实践中,要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布局,将廉洁价值理念有机融入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亲清政商关系构建等诸多领域,融入乡规民约、行业规范、企业文化之中,共同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风尚。

  以系统思维协同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各地区各部门要强化系统思维和统筹能力,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组织协调的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形成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各展所长的工作格局。

  强化政治意识,在廉洁文化建设中发挥政治引领功能。以政治建设引领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廉洁文化建设等系列重要论述,将其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通过常态化的廉洁宣讲、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廉洁文化的统筹谋划上提高政治站位,理顺与组织、宣传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围绕中心工作,聚焦政治站位、政治方向、政治责任、政治担当、政治标准、政治效果,加强对廉洁文化建设的全过程监督,让廉洁文化建设与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文化保护与传承等工作形成良性互动。

  坚持系统谋划,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强化源头治理。把系统思维贯穿全过程,注重发挥廉洁文化建设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的基础性作用。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使廉洁文化“软要求”和规纪法“硬约束”同向发力、同时用力。要将文化资源有效转化为廉洁教育资源,通过形势报告、理论宣讲、政策解读等,阐释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原则、重大任务,发挥廉洁教育的基础性功能。要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通过警示教育大会、警示教育基地、案例警示录、警示教育片、典型案例通报、纪法知识宣讲等形式,做到监督常在、警醒常在。要强化家风教育,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活动,进一步深化家庭美德建设,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强化资源整合,形成全社会崇廉尚廉良好风尚。坚持立足当前和谋划长远相统一、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相统一,系统整合资源,推动廉洁文化融入各个领域各项工作。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有节奏、有计划、有重点地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国企、进家庭,促进廉洁文化建设与文明城市创建有机融合。协同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文旅局、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等部门及各区,对现有廉政教育基地、博物馆、革命旧址、实践教育基地、名人故居、廉洁文化公园全面梳理,挖掘充实革命故事、廉洁故事、家风故事等内容,分类打造线下“先贤孝廉”“家风家训”“红色基因”“时代楷模”“特区清风”等精品廉洁文化路线,同时与时俱进注重完善线上廉洁文化VR展馆,增强廉洁文化传播的生动性、有效性。

  凝聚传播合力,构建有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传播矩阵。在廉洁文化产品生产和传播上,进一步凝聚合力,通过整合职能部门资源优势,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传播矩阵。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等,持续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扶持廉洁文化创作项目,打造一批深受群众喜爱,富有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廉洁文化精品力作。融合利用各类媒体资源,打造与各级纪委监委纵向畅通、与职能单位横向联通、与知名媒体良性互通的立体传播矩阵,完善“鹭岛清风”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建立重大廉洁文化活动联动传播机制,将全市各系统的廉洁文化活动信息、廉洁文化新媒体产品集中整合发布。(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课题组,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9月1日理论周刊第7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