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路精神 >> 红路研究

红色之路上的“救国唤醒团”

作者:    来源:    添加日期:2018-12-26

  哈尔滨道外区北五道街246号,有一座二层的砖木结构楼房,解放前这里曾经是是滨江商会地址,上个世纪20年代,这里曾经是“救国唤醒团”总部所在地,建国后这里成为道外区税务局办公室。

 “救国唤醒团”是八个受了“五四”运动影响的热血青年组织建立的。一九二一年我党早期著名领导人,五四运动著名学生领袖马骏来到哈尔滨东华学校执教,当时哈尔滨市进步青年韩迭声和马骏相识后,对他非常敬佩,多次和他谈“五四”运动的问题。向他请教:你们在天津、北京怎样搞起“五四”运动的,有哪些经验和教训?在哈尔滨我们也搞一搞。马骏把他亲自在天津搞学生运动、组织“十人救国团”和办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办《觉悟社》等经验介绍给韩迭声,说:我们在天津组织中学、大学中的进步分子,够十个人就组成一个团,叫十人救国团,在天津不只是一个、两个,有几十个。主要是宣传反帝、反封建、宣传新文化、新思想。在马骏的启发和指导下,不久韩迭声就和王精一、袁世安、张树屏、于芳洲、姜宪臣、石皎然、孔弼臣等志同道合的进步青年在哈尔滨组织成立了救国唤醒团。

  救国唤醒团其宗旨为:唤醒同胞,群策群力,反对国际共管中东铁路,取消“二十一条”。

  他们首先找到了道里、道外的商会。那时哈尔滨分道里、道外、南岗。道里是俄国人居住的地方,商业繁荣;道外是中国人住的地方;南岗除铁路局外,就是俄国高级官员的宿舍,中国人没权在那里住。他们就去找道里、道外商会的负责人,向他们宣传说:你们是商会会长,领导哈尔滨商业,商业部门店员最多,你们对俄国霸占北满,日本霸占南黯怎样看?商会会长说:实在看不下去,又没办法。救国唤醒团成员就对他们说:我们中国人只要有点民族气节,爱国心肠,对这个问题一定表示不平,一定要干。现在是军阀专政,他们不反对帝国主义。所以我们要反军阀,能够打倒就打倒他们,我们要反对帝国主义。怎么反对呢?靠政府的军队不行,腐败的政府不能打倒帝国主义,我们只能依靠群众,把群众联合起来,这股力量是不可战胜的,不仅能打倒军阀,也能把帝国主义赶出去。救国唤醒团得到了商会的支持。

  哈尔滨救国唤醒团成立后,领导全市人民开展了一系列反帝爱国活动。救国唤醒团发起者深入各工厂、学校、商店,组织群众集会、发表演说、散发传单、张贴标语、宣传和揭露各帝国主义列强在华盛顿会议上企图瓜分中国的野心和罪恶目的,唤起市民奋起斗争。

  1921年2月2日,救国唤醒团在道外滨江商会门前举行时事讲演会。会后各界群众千余人手持小旗,高呼“取消二十一条”、“反对共管中东路”等口号游行示威。2月4日下午两点钟,救国唤醒团发起者来到三十六棚工业维持总会举行讲演会。到会听演讲者达千余人,会场十分拥挤,多半站立,听众深受感动。接着他们又分别在道外基督教教青年会,道外商会等处举行多次讲演会。此外,还于2月5日、6日、8日在连续组织群众集会和游行示威,最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为2月10日的一次。

  2月10日,由救国唤醒团发起,在道外滨江公园内冒雪召开市民大会。会场门前悬挂着五色旗帜和紫地白字的救国唤醒团团旗,横标是“哈尔滨市民大会”。到会者共有三十多团体.约六万余人。会上发起人和各团体代表相继发表演讲,坚决反对华盛顿会议,誓死维护国家主权不受侵犯。会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随着反帝爱国运动的发展,哈尔滨救国唤醒团一度发展到64个之多,并成立了哈尔滨救国唤醒团联合会。救国唤醒团经常组织市民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声势一次比一次大。当浩浩荡荡的示威群众来到各国驻哈尔滨领事馆时,吓得各国领事们龟缩在楼里。特别是座落在南岗花园街的日本总领事馆,不仅馆门紧闭,连窗户也加上铁护栏。

   救国唤醒团所进行的反帝爱国运动持续半年之久,它不仅显示了中国人民反帝爱国斗争的力量,打击了各帝国主义在哈尔滨的代表势力,为后来的反帝爱国斗争奠定了群众基础和思想基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