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路精神 >> 红路研究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红路精神

作者:    来源:    添加日期:2018-12-26

红路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淬炼的先进本质、思想路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总称。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国共产党一脉相承的遗传密码。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不同时期,红色基因以独特的魅力滋养、保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我们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红色基因是党的奋斗历史的浓缩。红色基因产生于艰苦卓绝的革命实践,与党的成长历史紧密相连,并随着党的成熟而不断丰富。

一、红色基因要传承。

革命斗争环境中孕育形成的红路精神,在中国革命崭新时期和开辟中国革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具有示范性和先导性。当前,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都蕴含着红路精神的“遗传基因”,贮藏着红路精神的“内核密码”。中国革命历史是红色基因的形成来源和最好营养剂,红路精神和在革命中形成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一样都是党领导的革命实践在不同时段、不同地域所共同体现出的坚定信仰、艰苦奋斗等优秀品质,这些精神是红色基因的信息源,也是中国共产党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

二、红色基因是对老一辈革命家最好的纪念。

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老一辈革命家为之奋斗的事业正在大踏步前进,他们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我们要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这是我们对老一辈革命家最好的纪念。

三、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是一个不断创造奇迹的过程,不仅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自己也不能迷失。数理化之外,爱国主义教育要加强,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红色基因是要验证的。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