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路精神 >> 红路家训

周恩来:时代传诵的好总理

作者:    来源:    添加日期:2018-12-29

提起周恩来,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会为之动容。周恩来虽位及总理,一生却始终保持正直、朴素,为了党和国家的事业鞠躬尽瘁,受到世人爱戴,他的事迹被后世赞颂。

家风淳朴 十条家规拒搞特殊化

周恩来经常教育国家公职人员真正做到为政清廉,强调领导干部要过好五关,即过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和生活关。周恩来常常告诫亲属们,不要靠着上辈掌握的权力为自己谋私利,也不要有任何优越感,要同普通百姓子女一样。

周恩来与邓颖超没有子女,但是亲属很多。他们对亲属既疼爱又严格要求,决不因为自己身居高位就允许亲属搞特殊化。周恩来的侄儿、侄女们,建国后都想去北京看望这位当了国务院总理的伯父。为此,周恩来就给亲属们规定了十条家规:一是晚辈不准丢下工作专程去看望他,只能在出差顺路时去看看;二是来者一律住国务院招待所;三是一律到食堂排队买饭菜,有工作的自己买饭菜票,没工作的总理代付伙食费;四是看戏以家属身份买票入场,不得用招待券;五是不许请客送礼;六是不许动用公家的汽车;七是凡个人生活上能做的事,不要别人来办;八是生活要艰苦朴素;九是在任何场合下,都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十是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

周恩来的家规是这样定的,也是这样认真执行的。他以身作则,不让亲属借助自己的光环为个人谋利

祖训传承规行矩步严于律己

周恩来一生注重道德修养的结果,在青少年读书时代,就在家中大立镜旁贴着他手书的警句:“面必净、发必整、纽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正;气象勿傲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庄。”每天早晚他都要走到大立镜前照一照。

之所以他的品德会如此高尚,除了他从小立志高远、立身严谨外,追根溯源,与周家的祖训密不可分。周家先祖就是“出污泥而不染”的宋代大理学家——周敦颐。1939年春,周恩来为考察抗日军事和宣传抗日统一战线,曾回到故乡绍兴,在那里,他不仅参观了距鲁迅故居不远的百岁堂老宅,还到周家祖坟去了一次。回到重庆后,他曾和堂弟周恩霍谈起故乡的情况,说起周家和鲁迅是同宗的事,说两家同是宋代著名理学家、文学家、《爱莲说》的作者周敦颐的后人,这一说法已为新出版的《周恩来家世》所证实。

2010年1月8日,在周恩来逝世34周年之际,周恩来六伯父周嵩尧先生手写本《周氏家训》由文化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周嵩尧避居乡间,将周家一些历史情况写出。这本家训由周嵩尧的嫡孙周华凯捐赠给周恩来故居,与同时捐赠的周恩来祖先容像一起成为故居的镇馆之宝。周氏后人总结出治家报国的《周氏家训》,虽各地字句长短不一,但其基本内容皆为尊先祖祖训,其中的“规行矩步”“立身厚道”“尊老爱幼”以及“出仕为宦,官清吏瘦;摄职从政,报国为民”等体现了爱莲文化的精髓并教化了历代后人。

一生节俭 始终保持革命本色

周恩来继承祖训,不仅将勤俭视为“治躬”(自省)第一义,治家第一义,更重要的是将勤俭作为治国的法宝,他的一生可说是执行“勤俭治家,勤俭建国”的楷模。他对亲属,特别是晚辈要求甚严,他自己更是以言传身教为后人做出了示范。

周恩来作为一国总理只求不显。在外交、公务场合他是官,而在生活中,在内心深处,他是一个最低标准甚至不够标准的平民,是世界上最平民化的总理。

一次他出国访问,衣物破了送到我驻外使馆去补去洗。当大使夫人抱着这一团衣服回来时,伤心得泪水盈眶,她怒指着工作人员道:“原来你们就这样照顾总理啊!这是一个大国总理的衣服吗?”总理的衬衣多处打过补丁,白领子和袖口是换过几次的,一件毛巾睡衣本来白底蓝格,但早已磨得像一件纱衣,瞪大眼睛也找不出原来的纹路。这样寒酸的行头,当然不敢示人,更不敢示外国人。所以总理出国总带一只特殊的箱子,不管住多高级的宾馆,每天起床,先由我方人员将这一套行头收入箱内锁好,才许宾馆服务生进去整理房间。人家一直以为这是一个最高机密的文件箱呢。

总理一入城就在中南海西花厅办公,一直住了25年。这座老平房又湿又暗,多次请示总理都不准维修。终于有一次工作人员趁总理外出时将房子小修了一下。《周恩来年谱》记载:1960年3月6日,总理回京,发现房已维修,当晚即离去暂住钓鱼台,要求将房内的旧家具(含旧窗帘)全部换回来,否则就不回去住。工作人员只得从命。一次,总理在杭州出差,临上飞机时地方上送了一筐南方的时鲜蔬菜,到京时被他发现,严厉批评了工作人员,并命令折价寄钱去。

周恩来逝世时,卫士给他换上了他最喜欢的那件灰色的法兰绒中山装,那是基辛格访华前夕定做的。当卫士将这件衣服穿到周恩来遗体上时,正流泪的医护人员突然发现有些不对,说这不是新衣服啊,你们太马虎,拿错了!卫士泣不成声说:没有了,这是最新的。医生愤怒地吼不是向你们报过病危了吗?为什么早没准备!两名卫士垂下了头,然后解释说:这是总理的习惯。医护人员涕泪俱下

作风连着家风,家风影响着作风。我们的好总理,用他的一言一行,教化后辈,永世流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