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路精神 >> 红路家训

赵毅敏:乐观坚强 勤俭自持

作者:    来源:    添加日期:2018-12-29

赵毅敏(1904—2002),原名刘焜,河南省滑县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在法国勤工俭学,后来从莫斯科东方大学毕业。赵毅敏曾是原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原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中共满州省委宣传部部长,同时也是《九·一八抗日宣言》的起草人。

赵毅敏这个名字,现在已经并不被大多数人所熟悉了。但是在延安时期,由于他的资深经历以及同毛泽东的亲密关系,许多革命青年都熟知他、敬重他,尊称他为“赵大爷”。

九一八事变后,奉天的斗争形势变得更为严峻,日本宪兵公开在大街上盘查搜捕来往行人。同年11月22日,赵毅敏在奉天被捕。日本宪兵把他带到东城宪兵分遣队的地下室,扒掉衣服,灌凉水,夹手指,抽鞭子,面墙长时间站立。赵毅敏咬牙顶住了这些刑罚,并且跟其他党员一起在狱中坚持斗争。他刚进监狱没几天,就通过之前被捕的同志传来的消息,了解了看守所的一些内幕。赵毅敏联合了其他党员同志们,一起进行抗争,不仅改善了大家的住宿条件,也让看守所的所官们不敢苛待他们。在狱中的共产党员们不仅为了革命坚持着斗争,同时也积极进行着其他工作,宣传和扩大党的影响。赵毅敏等人帮犯人写呈子、打官司,并且分文不取,许多得到帮助的人都心怀感激,有些人也在此影响下入党参加革命。

可以说,赵毅敏同志不管身处何处,即使是再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他也始终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忠于革命事业,既有崇高的革命精神,也有充分的革命智慧。为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赵毅敏同志献出了毕生的心血和精力,在革命的征程中,他总是精力充沛,乐观开朗,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管身处何地,都始终不知疲倦的工作着、拼搏着、战斗着。

乐观坚强

赵毅敏之子赵战生曾在怀念父亲的文章中写到:“父亲不但给了我生命,更给了我无价的财富……它是您用毕生经历演绎出来的共产党员应该有的灵魂,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和不屈不挠的奋斗勇气。”是啊,赵毅敏同志所留下的精神不仅是一种革命的延续,更是一种家风的传承。

赵毅敏曾对想当飞行员的儿子说:“你要是能当上飞行员当然好,不过飞行员对体质要求很高,你的身体条件恐怕不行。但是你看满天的星星,组成了浩瀚的宇宙。爸爸年轻的时候想学自然科学,可是走上了革命的道路。我们这一代完成了打天下的任务,建设国家的任务就落在你们的身上了。我看你要好好学习自然科学。”后来赵战生由于鼻中隔弯曲,飞行员的梦想破灭了。但是在赵老的乐观鼓励和启发下,他走上了科学研究的道路,并取得了巨大成就。赵毅敏同志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使他即使身在监狱,也能在那里坚持革命工作。顺利时和落难时的赵毅敏同志,都表现出了一个革命者的坚强与乐观,这也为他的后代们树立了永世难忘的鲜活榜样。

勤俭自持

赵毅敏同志曾被评为健康老人,经常有人上门讨教他吃什么,如何保养。但是事实上他从未讲究过吃。即使是在延安和解放战争时期,领导们知道他因为在狱中的生活使得肠胃不好,命令特殊照顾时,他也只是吃一些粗茶淡饭,条件好了,供应充足之后他也从不讲究,不铺张浪费。

在物资匮乏的年代里,买彩电需要凭票。有一次赵毅敏得知了儿子找人托关系买了一台彩电,严肃的批评了他。指出物资采购,组织上是有规定的。不按规定办事就会造成社会秩序的混乱。看彩电事小,损害了党的形象就事关大局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一言一行要严格遵守党的原则,作为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一个老党员的赵毅敏同志深知勤俭自持,严守纪律的重要性。

赵毅敏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爱党爱国、坚定信仰、忠贞不渝、乐观坚强的革命精神并不是说说而已,更体现在他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而这些革命精神与中国传统家教融合在一起,体现了一个老革命家的良好家风,是应该延续和传承下去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