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路精神 >> 红路家训

单殿元:学习葆青春 忠厚传家久

作者:    来源:    添加日期:2018-12-29

人物名片:

单殿元(1908——2002)1932年在中东路绥芬河站当扳道岔工人,同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任绥芬河市地下党支部书记、赤色职工会领导人和地下党国际交通员等职。1933年被派往苏联,在莫斯科东方大学高级班学习。1940年被派回国,任情报组长,在华东和北平一带从事地下工作。1950年任中央军委联络部翻译室主任。1956年调任中央调查部办公厅副主任兼翻译处主任。1982年离休。

在绥芬河中共六大纪念馆内,摆放着几件关于单殿元的展品。一本单殿元晚年写的诗集格外显眼。这本诗集是其后代捐赠给展馆的,不太厚,里面收集的百余首诗最早的写于1967年,是一首赞解放军的词,最晚的几首写于1997年,那时,单殿元已是89岁高龄。这本诗集正是单殿元勤奋好学、不懈向上、奋斗一生的心灵写照。

在诗集的序言中,单殿元谦虚地称自己写的诗不能称为诗,之所以结集出版这本诗集,一来因为是学习写作,就不怕现丑;二来也为给良师、益友、同志和子孙们留点纪念。唯此而已。但透过这一篇篇感情饱满的诗和单家后代的回忆,一位令人尊敬的长者形象生动地浮现在眼前:他信念坚定,无怨无悔献身革命;荣辱不惊,坦然面对人生的波折;勤奋好学,年近九旬学而不辍,以诗画明志;生活简朴,宽厚待人。

“常忆奔腾战场间,关山踏遍不歇鞍。流光催老壮心在,四化新征当竞先。”这首诗写于1980年初,已是古稀之年的单殿元,即将离休。他常常回首自己作为一名国际红色特工的往事。在隐秘战线上,他与敌人斗智斗勇,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隐秘战场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生死搏杀,危险不逊于真正的战场。在诗中,单殿元对革命生涯满怀追忆,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更洋溢着为祖国富强继续奋斗的激情。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赤子情怀了然可见。

单殿元虽年近九旬,满头霜雪,却身心双健,思维睿敏,这缘于他一生好学的精神。年轻时自学俄语,一本俄语词典都被他翻烂了,仅利用半年时间就熟练地掌握了俄语,在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时一边上课一边在课堂上当翻译。晚年的单殿元依然保持着浓厚的学习兴趣,每天必看新闻时事节目,其余时间则都用在了学习上,尤其雅趣颇浓,喜欢京剧、写诗和画国画。一个耄耋老人每天兴致勃勃地写诗画画,其精气神之沛旺,足见一斑。他在诗中写道:学习继续葆青春,月异日新在奋勤。成器何分老与少,不图名利图更新。而在绘画中,他对画竹情有独钟。正所谓“不画艳花爱画竹,一枝一叶都关情。”一幅幅挺拔的墨竹寄托着他的情感和志向。

在晚辈们眼中,单殿元遇事达观、性情温和,是一位仁厚和善的长者,平时话不多,很少发脾气,衣着简朴,到了晚年还一直穿着布鞋。孙辈们幼时淘气,一次在院子里玩耍,踢球不小心把邻居家的窗玻璃打碎。当邻居生气的找到单殿元时,他也不当面向孩子们发火,而是等别人走后,他再严肃认真地教育孩子们一顿。

离休前,单殿元身居领导职位,却没有领导架子,十分平易近人。他也教育孩子们要有一颗平常心,鼓励儿孙们做一个幸福的普通人。对单家后代,单殿元从不横加干涉他们的职业选择,对儿孙的职业追求给予了充分的尊重。所以,单家后代中不乏在各个行业中出类拔萃者。

单殿元半生戎马,历经战火洗礼,晚年如清风拂面。虽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但他仁厚的性格、豁达的胸怀和日日更新的学习精神荫益后代,给儿孙们树立了榜样,更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