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路精神 >> 红路家训

李春荣:不辱使命 战斗到底

作者:    来源:    添加日期:2018-12-29

春荣,曾用名李德祥,原籍天津市,生于1913年,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开始做国际交通工作。1943年,在哈尔滨铁路工作。1952年,任哈尔滨电影机械厂厂长,党委副书记。1980年,离休。

绥芬河是中东铁路中方的起点站,这是一座充满传奇的边境城市。拂去历史的云烟,红色的故事也在这里流传。绥芬河市大直街南部,有一栋俄式的石头房子饱经风雨仍旧矗立着,便是当年的国际交通员李春荣的故居80多年来,这栋房子见证了一段鲜为人知的红色传奇历史。

上世纪三十年代,是中华民族风云变幻的时代。1930年,17岁的李春荣来到绥芬河铁路机务段当学徒工,便开始积极参加反帝爱国活动。九一八”事变后,李春荣的抗日决心更加坚定,1932年春,他加入了共青团组织,不久担任了团支部书记。李春荣运用自己的文化知识,经常给铁路工人读《晨光报》等进步报纸,向他们宣传抗日救国、不当亡国奴的思想。

1932年未,绥芬河被日军占领。日军划定国境禁区,断绝中苏贸易,构筑军事设施,企图把绥芬河变成对苏战争桥头堡。为支援一切抗日力量,1932年夏天,李春荣带领团员会同赤色工会组织了40多人的慰问团,慰问铁路沿线的抗日救国军。他发动工人捐款,买了毛巾、袜子、饼干等物品,饼干上面制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不当亡国奴”的字样。救国们很受感动,掀起了更大的抗日潮流。

1932年末,李春荣成为国际秘密交通员,受中共吉东局直接领导。李春荣的公开身份是绥芬河——海参崴国际列车上的清扫员,负责传递我国——苏联间的秘密信件及接头等工作。李春荣每次随国际列车到达苏联边境站后,便与上车的一名苏联军官接头,然后相互交换信件回到绥芬河,李春荣便把信件交给中共吉东局的相关负责人。李春荣的儿子李世平回忆传递情报的细节时说:“当时日军实施高压统治,特务遍布全城,残酷镇压地下抗日组织和爱国志士。所以,保秘工作很重要。父亲把来回传递的文件放到笤帚把中间。就是拆开笤帚后把文件放入笤帚把里,然后绑绳缠好保持原样。日本特务多次检查也没查出来,父亲的工作做的非常谨慎细心,圆满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传递情报任务。1932年1934年冬,李春荣多次为党传递秘密信件,每次都能够出色地完成任务。

除了传送信件、情报和马列主义宣传品,李春荣还承担了一些组织重要会议,放哨,掩护军政要员、进步青年、爱国革命志士出入国境等工作1933年春天,共产国际驻海参崴负责满洲工作的代表杨松,来绥巡视绥宁中心县委工作,在李春荣家落脚。为了保护杨松的安全,李春荣让杨松白天待在白俄邻居瓦夏家里,避免被日本特务发现。杨松外出行动时,李春荣也侦察好周边环境安全情况。1932年至1935年期间,有三次重要会议在李春荣家中召开。一次是赤色工会成立、起草章程,研究如何开展活动;一次是杨松巡视绥宁党的工作,研究建立交通联络站;一次是绥宁中心县委开会,所属县委的领导参加,周保中也参加了。李春荣和老伴站岗放哨,保证了会议的安全召开1934年。李春荣还掩护了多名革命者秘密出境去苏联。李世平回忆父亲时说,“在他的印象中,父亲常常在外忙碌,家里一切几乎顾不上,但他能理解,这是为了抗日,为了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

1935年,李春荣两次被日本守备队逮捕并遭到严刑拷打。在狱中,李春荣坚贞不屈,坚持斗争。被营救后,李春荣因特务整日跟踪,无法开展工作而回天津老家继续开展革命工作。

解放后,李春荣同志重返东北,出任哈尔滨电影机械厂顾问,继续为新中国的建设努力工作。李世平回忆他父亲时说,他父亲身体一直不好,但时刻不辱使命,为革命工作努力奋斗着,作为下一代人,他非常敬佩父亲坚定的革命毅志和忘我的奉献精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