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路精神 >> 红路人物

红路上的热血青年——韩铁声

作者:    来源:    添加日期:2018-12-26

韩铁声(1893-1985年),原名韩迭生,河北省丰润县人。出生于贫苦家庭,父亲靠收废品为生。他十九岁初中毕业时,正值辛亥革命。当时任小学教师的韩铁声,受到辛亥革命影响,思想上比较进步。1915年,他来到哈尔滨市,在邮局工作。1921年曾在天津领导“五四”运动的中共早期中共党员马骏来到哈尔滨,两个相识。马骏经常向韩铁声介绍京津地区的学运状况、天津救国唤醒团的组织经过。韩铁声很受启发。

1922年2月2日,韩铁声等人发起成立了“救国唤醒团”,以唤醒哈尔滨市各界人们起来救国为宗旨,进行反帝反封建反军阀的斗争。唤醒团的领导由韩铁声等8人组成,他们奔走呼吁,建议召开救国会议,并在市民大会上宣传讲演,要求取消“二十一条”,抵制日货。针对美国成立“东省铁路技术监管部”及日本军队驻扎在东省铁路沿线不撤兵的侵略行动,韩铁声等唤醒团领导者组织群众在公园召开市民大会讲演、游行,抗议帝国主义的侵略。

为了更好地宣传爱国反帝思想,韩铁声他们决定出版报纸宣传救国。当时在哈尔滨有一个叫李玉山的国会议员受到救国唤醒团的影响,拿出伍千块钱作为办报经费,支持他们办报。光有伍千块钱不行,还缺少铅字,当时道外商会有铅字,于是韩铁声就跑到道外商会,找到商会负责人问:你们这里有铅字吗,借给我们用一用好不好?商会知道救国唤醒团这些青年是搞救国的,就把铅字借给了他们。韩铁声几人找到排字、印刷工人,在哈尔滨道外北十四道街一个红楼办起报社,楼上是编辑部,楼下是印刷所。

这样,在哈尔滨工商界人士的帮助下,唤醒团的组织者创办了哈尔滨《晨光》报,韩铁声担任总编辑。《晨光》报创刊后,以反对军阀混战、反对帝国主义、宣传进步思想为宗旨,并与救国唤醒团的活动密切配合。加之该报使用白话文,文风新颖,所以受到社会各方面欢迎。

1923年,中国共产党派陈为人、李震瀛到哈尔滨开展工作。为了找个合适身份做掩护,他们与韩铁声取得了联系,对他说:我们来到哈尔滨已几个月了,找不到事做,想在你报社帮忙。韩铁声说:帮忙欢迎,但我们八个人办报都没有钱,每天工作完后,回家找饭吃,没有报酬,他说他们也不要报酬。就这样担任了报馆的记者。

后来因报社内部分裂,韩铁声等3人退出报馆。之后,在道里面包街组织了“通讯社”和青年学院。通讯社由韩铁声、陈为人、李震瀛3人组成。他们以记者身份到各处采访新闻,然后供给各报馆发表。他们还为哈尔滨电台翻译外文稿件,供电台播发新闻。后因他们主要是搞反帝反封建的进步新闻稿,各新闻单位不采用此类稿件,被迫结束了这个通讯社。青年学院主要招收进步青年,开了个识字班、俄文班,给进步青年讲法律,讲革命道理。引起了警察的注意而被搅黄。

1924年底,中共党员吴丽实到哈尔滨。在韩铁声的帮助下,创办了《哈尔滨日报》,成为党的联络点。1926年11月,《哈尔滨日报》因转载了上海《申报》的“打倒军阀”消息被查封,韩铁声遭通辑,被迫离开了哈尔滨。韩铁声先到天津,后转赴武汉,在武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参加赴苏学习代表团。

1927年起,韩铁声在苏联学习、工作了20多年。1951年韩铁声回国,任中央财经委员会专家联络室副主任、政务院专家招待处副处长。1955年以后,历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员、副厅长、研究室副主任、办公厅副主任等职。并担任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1985年3月,韩铁声因病在北京去世,终年93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