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路精神 >> 红路人物

红路先锋——赵采青

作者:    来源:    添加日期:2018-12-26

赵采青,原名赵建章。1882年生,河北省栾城县程上村人。1928年,赵采青进人中东铁路经济调查局任职,在此期间开始与中共地下党组织接触。1931年,党组织安排他到穆棱站铁路职工小学任校长,其后他又出任穆棱工务段庶务员,同时积极参加党的地下工作。

由于赵采青知识渊博、善书法,1933年5月中共吉东局和穆棱县委安排他打入伪穆棱县协和会。他以伪协和会成员的身份,接触上层人物和教育界的爱国知识分子,并用协和会的印刷机印发党的文件和传单,开展反日宣传活动。6月,赵采青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9月.经赵采青建议,穆棱站党支部成立了“工人夜校”。党组织为了更好地把党的秘密工作与社会公开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他适合于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所具备的有利条件,决定赵采青做不公开身份的秘密党员,一般不参加党的会议。并指派他打入穆棱县协合会,利用其合法身份,接触上层社会和爱国知识分子。赵采青为了更好地为党工作,1933年冬,把爱人孩子接到穆棱定居下来。

1934年12月,中共吉东特委在牡丹江成立。赵采青任工运委员、职工部长。1936年1月,反满抗日救国会改组为中东铁路职工部,赵采青任书记。他遵照中共吉东特委的指示,广泛发动工人群众,扩大抗日救国会,发展党的组织,宣传党的政策,破坏敌人军事运输线,支援和配合抗联开展游击战。1936年,他和地下党员马金弟夫妇合办一个花园。后他又自已出钱委托许世印在牡丹江东开办了一座花园,以花园为掩护,进行党组织间的通讯联络。

1936年8月12日,中东铁路抗日会在赵采青、中东铁路抗日会书记潘寿延的指挥下,配合抗联部队,在哈绥线413公里处成功地伏击了一列日军军需列车,打死、打伤日军100多人,击毙1名日军中将,缴获10余节车皮的粮食、衣物和武器。由于赵采青多次及时地传递敌车通过的时间、车上人员数量及装备等情报,造成日军列车多次出轨倾覆,因此,被日军列入“共产党嫌疑”黑名单。

1938年,赵采青的爱人病故,他亲扶灵柩送回老家。亲友们再三劝他远离险境,留在故乡安度晚年,他说:“再干几年,到六十岁就告老还乡了。”乡亲们被他这种献身抗日救国的精神深深感动。在生死考验面前,赵采青泰然自若,毫不动摇,亲友子女几次劝他告老还乡,安度晚年,他都严词拒绝。他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国家民族存亡的紧要关头,我在家种地还能干拯救民族的事情吗?东北有我的使命,是死是活你们不必担心。”

1938年8月,由于吉东省委书记、抗联五军政治部主任宋一夫叛变投敌,吉东地区党组织相继遭破坏。赵采青在绥芬河被捕,关押在绥芬河监狱,后转押牡丹江监狱。

赵采青在狱中,尽管敌人严刑拷打,始终忠贞不屈。日本关东宪兵司令部和关东军参谋部指令,要利用赵采青破坏吉东党和第三国际的地下联络关系,对他软硬兼施,终未达到目的。7月间一天夜里,赵采青趁日本宪兵打瞌睡,猛地抽出日本宪兵的刺刀,狠刺过去。日本宪兵未被刺死,一个朝鲜日伪走狗跑过去,赵采青迎过去,一刀砍断了他的一只手。敌人对赵采青施用了酷刑进行报复,赵采青却毫不屈服。1939年9月16日,赵采青为民族解放和共产主义事业,英勇就义,时年57岁。

赵采青在中共满洲省委吉东局遭到破坏后,肩负吉东特委工人运动的领导工作,他积极发动工人群众,有力地配合了抗日武装力量,不断打击和牵制了日寇的侵略活动。其组织、领导的铁路工人运动持续时间之长、活动范围之广、群众影响之大是前所未有的,为红路精神谱写了重要篇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