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路精神 >> 红路印记

“晋丰泰”杂货铺

作者:    来源:    添加日期:2018-12-26

近几年有部热播谍战剧《潜伏》,里面有一对为了革命假扮的夫妻,而在三十年代的红路上就上演了这样活生生的一幕,比影视作品还要惊险。

1931年底的一天,满洲里三道街上,一个叫做晋丰泰的杂货店开张了。经营者是一对年轻的夫妻,还有一个不到两岁的孩子,一家三口看上去其乐融融。老板待人和善,老板娘温柔勤快,经营的品种有油、酒、米、面、盐、香烟、蔬菜、水果等。由于品种较全又实用,价格还比较实惠,态度又好,附近的居民常到这里买东西。

其实,这不是真正的杂货铺,而是李芳常设在满洲里的一个秘密地下交通站;两人也不是真正的夫妻,而是两个地下党员。老板叫纪中发,老板娘叫李芳。尤其要提的是李芳同志,她的爱人也是党员,刚被捕牺牲。她忍着巨大的悲痛,带着年幼的孩子,毅然决然地接受了新的工作任务。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共北满特委为便于与共产国际的联系,决定在满洲里设立地下国际交通站,掩护来往于中苏边境的同志。一天,特委书记武胡景找李芳谈话,调李芳到一个新的地方工作,并且说,到新地方之后,要严守秘密,不能与家里人通信。要去的地方是满洲里,具体做什么工作,他没有说。书记谈完后,就让他爱人侯兰英(又名侯志)领路,把李芳带到一个花园里,与准备和李芳一同到新工作岗位的一个男同志接上了头,他叫纪中发。过了两天,李芳买了一些穿的东西,带着自己幼小的孩子,和纪中发一起上路去满洲里。

到满洲里之后,李芳才知道,新的工作岗位是国际交通站,交通站的主要任务是护送去苏联学习的同志。这个交通站是以开杂货铺为掩护,纪中发装做杂货铺的老板,李芳装老板娘。纪中发是交通站的负责人,对外联系都由他负责。李芳每天除了帮助站柜台之外,负责做饭。

为了保证过往同志的安全,除了“晋丰泰”杂货铺这个点之外,还在另一个地方租了一个苏联房子,李芳常在这个房子里住。从哈尔滨来的同志到了,不能马上越境,就暂时住在这个房子里。同志们一到,李芳就告诉他们,白天不准出屋,不准大声说话。有时怕被人发现,李芳还让他们在屋里方便,然后她再掺和一些别的东西一起倒出去。他们还告诉每个同志:外面有动静也不能吭声。要咳嗽就用被子把嘴捂上,外面的事由李芳和纪中发对付。来往同志都很听话,白天一点动静都没有,屋里像没有人一样。

“晋丰泰”杂货铺与苏联交通站密切联系。从这里越境的同志来了,通常是由一个以铁路扳道工为掩护的苏联交通员,来这里把他们接走。苏联交通员在前面走,过境的同志远远的在后面跟着。这位苏联交通员还经常到杂货铺,以喝酒为名,给他们送报纸、文件,纪中发同志有时把满洲省委的文件交他带走。李芳和纪中发在满洲里交通站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送走七十多名同志去苏联学习,没有发生什么问题。1934年5月,李芳被派往苏联学习,后来纪中发也调走了,“晋丰泰”杂货铺却永远地留在了红路记忆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