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推进巡审联动 提升监督质效

作者:黄晓宇    来源:市委巡察办    添加日期:2022-06-24

绥芬河市委巡察办积极探索“巡审联动”机制,通过建立巡察机构与审计部门信息互通、监督联动、成果互享的工作机制,强化巡察“政治体检”和审计“经验体检”优势互补,促巡察、审工作有机融合、无缝对接,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有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信息互通。在巡察进驻前,市委巡察办向审计局发函,列明需要提供的资料信息,了解被巡察党组织审计相关情况,通过深入分析审计报告中的重点问题,提前梳理排查被巡察单位问题线索,提升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

二是提高协作互动。在巡察过程中,巡察组要将审计部门提出的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和掌握的情况或疑点作为谈话了解被巡察单位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集中“火力”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进行深入了解。

三是促进力量互补。将审计局专业人才纳入巡察工作人才库,每轮抽调审计干部参与研判巡察发现问题,坚决靶向聚焦,有效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十一届市委第一轮巡察6家单位党组织,抽调了2名审计业务骨干跟组巡察。

四是深化成果互享。在巡察问题反馈阶段,将被巡察单位同步进行审计发现问题列入巡察整改问题清单,并在巡察反馈后全程督促这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真正实现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的成果共享、效果提升。

下一步,绥芬河市委巡察机构将进一步深化“巡审联动”机制,着力推动政治巡察和依法审计有效衔接,积极探索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联动、相互补充的有效途径,不断完善巡审贯通融合的工作格局,努力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为民审计理念的高度契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