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律审查

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四看三核一清单”健全问题线索查否复核机制

作者:赵宇华、张建新    来源:绥芬河市纪委监委    添加日期:2020-03-09

为严明审查纪律,提高案件质量,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建立市管干部问题线索查否备案登记复核制度,采取“四看三核一清单”对查否线索实行复核审议,有效杜绝审查调查人员不愿动真碰硬、工作敷衍塞责甚至徇私舞弊等问题,进一步推进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法制化

“四看”即看调查是否实事求是,看取证是否确凿,看定性量纪是否准确恰当,看处理意见是否落实。

“三核”对案件问题线索或部分问题线索在排查时判断应查实而未查实的;查否的问题线索被群众继续举报的;对查否的案件或重大问题线索经过分析研判需要重新核实的等三种情况重点进行复核。存在问题的,重新组织调查,杜绝擅自销案和中止调查情况的发生。

“一清单”建立年度考核负面清单。一个纪检监察室1年内查否件被退回补充调查2次以上,或查否件转立案1次以上的,以及案件因主观原因出现调查结果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难以认定等情况导致举报人重复上访的,年终干部考核时取消办案人的评先资格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