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律审查

市纪委监委:“三个坚持”落实落细回访教育

作者:郑璐    来源:组宣部    添加日期:2021-08-23

为进一步做细做好做实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绥芬河市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通过“三项举措”强化对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开展回访工作,让监督执纪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今年来,该市纪委共对15名被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

坚持以人为本,疏导帮扶。在回访工作开展前,该市纪委监委对“回访对象”精准画像,深入了解受处分人员违纪违法情节、受处分期间表现等实际情况,仔细研判、综合分析受处分人员受处分后的思想行为变化,研判可能出现的问题,找准切入点,提前做功课,制定切实可行的回访教育工作方案和谈话提纲,让其畅所欲言,说出心中疑虑,解开心里症结,正确对待党纪政务处分,既时刻紧绷纪律的弦,又放下思想包袱,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洗净灰尘再出发,让“有错干部”变为“有为干部”。

坚持多方联动,协同发力。为全面掌握受处分人员真实表现,该市纪委监委在与本人谈话之余,还向涉案单位及有关干部群众发放回访材料。同时通过及时向其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反馈有关情况,督促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和关心关爱的方式,力求达到“回访一人、教育一群”的效果。

坚持动态管理,建立回访档案。回访工作结束后,该市纪委监委及时梳理回访中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并将回访情况录入台帐进行备案,认真梳理、完善回访教育相关材料,建立“一案一档、一人一档”的回访教育档案,实现动态跟踪管理,为综合利用回访教育资料,对受处分人员进行经常性的教育、管理提供基础,从而促进回访教育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也为考核、考察受处分干部提供客观参考,让受处分人员消除因被处分而滋生的不良情绪,重新焕发干事创业的斗志。

问责只是手段,负责才是目的。绥芬河市纪委监委注重教育成果转化,积极推动回访教育扎实开展,及时对受处分人员“拉一把”,帮助他们“跟上来”,让回访教育成为干部干事创业的助推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