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关于对6起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问题问责的通报

作者:    来源:党风室    添加日期:2021-08-23


绥纪通202119


关于对6起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问题问责的通报

各党委(党组),市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村级公权力运行,现将查处的6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阜宁镇建东村李业峰、杜永胜、刘雅娟3人未正确履行工作职责,财务管理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2021年6月,在对阜宁镇建东村集体“三资”清查过程中,发现建东村现金存在2018年12月31日办公楼租金入账时未附正规收据;2019年12月31日办公楼押金应走应付款,科目使用错误;发放村民征地补偿款应走批量代付,不应用转账支票;报销凭证未附佐证材料;土地租赁协议签订不规范等问题。李业峰时任建东村党支部书记,负责村集体“三资”管理整体统筹,在财务管理上审核把关不严,对以上问题的发生负有主要责任;杜永胜时任建东村委会主任,在任期间未能正确履职尽责,致使财务管理出现偏差,对以上问题的发生负有重要责任;刘雅娟负责建东村会计工作,对以上问题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2021年6月,对李业峰、杜永胜、刘雅娟实施“第一种形态”诫勉谈话。

   二、绥芬河镇绥东村綦进东、曲江义、孙洪才3人未正确履行工作职责,财务管理、合同管理不到位,工作出现纰漏问题

2021年6月,在对绥芬河镇绥东村集体“三资”清查过程中,发现绥东村存在4份2005年以前签订的合同承包期限为30年,承包期过长;32份合同缺少承租人身份证复印件、缺少会议记录;14笔超千元资金往来采取现金支付,未通过转账方式进行;2笔票据未在发票上标明事由等问题。綦进东作为时任党支部书记,对村集体重大事项把关不严格,曲江义作为时任村委会主任,在合同签订前没有开会研究,在合同签订时对合同要件把关不严,在财务往来上对财务管理和资金往来审查不严,对以上问题的发生负有主要责任。孙洪才作为报账员,没有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制度,在财务管理工作上存在漏洞,对以上问题的发生负有直接责任。2021年6月,对綦进东、曲江义、孙洪才实施“第一种形态”谈话提醒。

   上述通报的案例反映出我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仍需全市上下合力攻坚。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继续对照村级权力清单规范履职。市农业农村局要切实担负起监管责任,加强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的业务培训和指导。两镇要对表对标,把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农村资源、资产、资金管理,切实在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上下真功夫、实功夫。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两镇纪委要结合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着力发现和查处发生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中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狠刹不正之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中共绥芬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年8月16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