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口岸廉线

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 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5-18

  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是党章的明确要求,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硬性任务。目前十九届中央巡视任务完成率超过50%。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指出巡视制度是有效的、成熟的制度,发挥了政治监督作用。我们要以此为鞭策、为动力,按照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安排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实际,认真履职尽责,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开展巡视巡察工作,在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上做得更实更有效,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

  巡视全覆盖不是简单完成任务,必须是高质量的全覆盖,这是数量与质量并重、进度与效果兼顾的目标,实质是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有形覆盖,就是按照党章要求,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部巡视一遍;有效覆盖,就是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结合实际科学谋划安排,有力有序完成今年巡视任务。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巡视工作。根据防控形势变化,及时完善巡视工作计划,创造性开展工作。立足常规巡视安排,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视、机动巡视。要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坚持巡视新发现的问题、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和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集成整改、一体整改,明确被巡视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完善巡视巡察整改、督察落实情况报告制度;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要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综合用好巡视巡察成果,促进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要着力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坚持顶层设计与因地制宜相结合,抓紧研究上下联动机制意见。用好巡视重要平台,整合党内监督力量,建立健全巡视与纪律、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的统筹衔接制度,与审计、财会、信访、统计等职能监督的协调协作机制,实现无缝对接,形成监督合力。要全面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指导督导。在试点基础上逐步向全国推开,及时传达党中央部署要求,了解下级工作情况,共同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区市要加强对市县巡察机构的指导督导,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要切实加强对中央单位内部巡视分类指导。根据不同行业领域特点,区分不同板块类型,结合实际分类施策,不搞“一刀切”。

  扎实做好中央第五轮巡视工作,督促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更好履行职责使命。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把握中央和国家机关职能职责、工作特点,精准有效开展监督。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要了解遵守和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了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注意发现“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不坚定、“两个维护”不坚决、停留在口号上,政治意识淡漠、政治纪律松弛,人民立场不牢固、忽视群众关切、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在履行职能责任方面,要了解党组(党委)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战略举措情况,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任务中的实际表现,在联系服务群众、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的实际表现,着力发现懒政怠政、消极避事、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在管党治党方面,要了解党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防范廉洁风险、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等情况,注意发现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了解领导干部行使权力情况,重点查找利用政策制定、行政审批、资金分配等权力设租寻租、利益输送腐败问题;了解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着力发现在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精准执纪问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要了解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机关党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情况,注意发现领导班子软弱涣散、凝聚力战斗力不强,违规选人用人、干部日常管理缺失、执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不严,党建工作责任制不落实、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等问题。在深化改革、防范化解风险方面,要了解落实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优化政策供给、健全各方面制度等情况,特别要针对疫情暴露出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薄弱环节,督促有关方面深入查找短板不足,堵塞制度漏洞,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要深入了解掌握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结合职能职责抓紧抓实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各项工作。

  本轮巡视时间紧、任务重,要充分发挥巡视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严明纪律规矩、强化监督约束,引导巡视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视工作。巡视组要模范遵纪守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谦虚谨慎、“三严三实”。(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