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口岸廉线

市纪委监委开展“学典型、树家训、传家风” 主题研讨征文活动作品鉴赏(第2期)

作者:高冰    来源:组宣部    添加日期:2020-05-31

【编语】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纪委监委专题警示教育工作安排,日前,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学典型、树家训、传家风”主题研讨征文活动,以姜国文、刘杰案为鉴戒,围绕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赵华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刊载的《藏在时光里的家风》优秀家风文章,组织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身边好典型、宣传身边好家训、传承身边好家风,通过研讨和征文活动,引领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注重家风建设,以良好家风涵养清正廉洁品格。


经过委机关各党支部积极推荐,市纪委监委专题警示教育办公室认真评选,从今日起,陆续在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予以推送纪检监察干部撰写的优秀家风文章,请广大读者鉴赏。

今天推送第2期,由市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高冰撰写的《愿历尽千帆 归来仍少年——阅读<藏在时光里的家风>有感》一文。



愿历尽千帆 归来仍少年

——阅读《藏在时光里的家风》有感


高  冰


近日,读了《藏在时光里的家风》一文。品着文中朴实的文字,听着作者娓娓讲述的家风故事,我的心仿佛也回到了从前。


太姥姥不识字,但懂得很多。门前的青草坡上,我懒懒地依偎在太姥姥身上,看着天上飘过的白云,好奇地问,“太姥姥,那云上面有什么?”“那上面是神仙。”“神仙是干什么的”“神仙是管我们这些凡人的,凡人做了错事,他们就会管”“那我昨天吃了一块糖没告诉妈妈,神仙会知道吗”“会,你记住,举头三尺有神明,不管我们做什么事,神仙都会知道的,不过嘛,你吃的糖是我给你的,不用担心神仙来骂你”。听到太姥姥这么说,我撒开欢追起了刚刚飞过身边的蝴蝶。时光荏苒,宛若昨日。多年以后,很多高兴的、悲伤的、痛苦的回忆在念念不忘中被遗忘,但这个情景一直深深地烙在我的脑海里,从那天起,不管我在成长的路上经历过多少崎岖和风雨,不管我的信仰从向往神仙变为誓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我都怀着深深的敬畏之心。


敬畏不是惊恐,也不是畏惧,它是清醒剂,让人常警醒;它是尺子,让人懂利害;它是镜子,让人知自律。敬畏让我们的情感变得丰富、变得深沉,让我们能够唤醒自己的良知,让我们学会真诚做人、认真做事。习近平总书记说,“党员干部要敬畏誓言、敬畏组织、敬畏党纪,珍惜自己、珍惜家庭、珍惜名节”。名节如鸟之羽毛,人之脑首心,需爱护再爱护;个人系家庭之支柱,当自重再自重,当有敬畏之心时,才是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责任的人。我是一名党的干部,应心怀敬畏,慎独慎微,看“坑”识“雷”,避开“馅饼”和“陷阱”;我还是一名纪检干部,要有菩萨心肠,更要有金刚手段,查“腐”惩“贪”,彰显“忠诚”和“担当”。


一日难再晨,岁月不待人。人生如白驹过隙,转眼便至暮年,如今的我,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努力奔跑着、坚持着,经历着人生的幸福、快乐、无奈、心酸和挫折,但我仍坚持着心中的一份信念,坚守着一份敬畏之心,希望及至暮年,发如白雪,我还是初心不改,还如诗中所言,愿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