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口岸廉线

廉洁文化建设 | “廉”心聚力 打造“家门口”的廉洁文化

作者:郑璐    来源:组宣部    添加日期:2022-07-27

“‘水以清为贵,人以廉为尊’‘家风带政风,家训促廉洁’......”日前,一幅幅图文并茂、栩栩如生的廉洁文化宣传版面在新利二号楼里格外醒目,引来不少居民驻足观看,成为小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促进廉洁教育向基层延伸,市纪委监委着力打造“家门口”的廉洁文化,因地制宜建设了新利二号楼廉洁文化阵地。

小区内134户330名居民本着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自发协商制定了小区自治公约和11个楼道文明公约,把廉洁文化、家风家训、社会公德、个人美德等内容纳入公约,成为全体居民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根据文明公约和有关规定,推选出10名党员进入业委会,主动亮身份按照公约开展小区自治和居民服务工作。以居民自治为抓手,把廉洁文化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开展小学生水墨画、退休干部黑板报和模范家庭评选等廉洁主题活动,让居民更加了解廉洁文化,接受熏陶,在小区营造“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的良好氛围。

如今,除了景美,小区里还散发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在小区院内居民自发手工绘制的廉洁文化墙,设置了廉洁从政、家风家训、家庭助廉三个主题,让全体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无声感受廉洁文化。同时,以“一楼道一特色、一单元一品牌”为目标,打造了独特的楼道文化,一幅幅“百年伟大建党精神、‘红路’廉洁文化、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优良家德家风家训”等主题鲜明的宣传图画,不仅传递着扬家风、传美德、正心术、笃勤俭等清风正气,并且引领党员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重家风、尚廉洁,让崇廉尚德蔚然成风。

“每次带着孩子在小区里散步,我都感觉深受教育,边走边给孩子讲讲清正廉洁的小故事,有利于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该小区居民感慨地说。

“厚植廉洁文化根基必须贴近广大群众日常生活,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廉洁文化‘活起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