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学习交流

寻红军足迹坚定信念 学时代楷模践行宗旨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07-0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贝为超

  “向革命先辈学习,向勤廉榜样学习,传承对党忠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好传统好作风。”连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在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带领下,深入革命老区百色市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主题活动。

  红军村里为党而歌

  红色百色,是革命圣地。1929年,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和发动百色起义,建立红七军和右江苏维埃政府,创建了右江革命根据地。

  右江河畔,党旗高扬,歌声嘹亮。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党员,深入百色市田东县平马镇百谷红军村学习革命历史。

  百色起义时期,这个壮族村85户131人参加红军和赤卫队,16位优秀儿女献出宝贵生命。这片英雄的土地,成为闻名的红军村。

  7月1日上午8时,纪检监察机关党员同红军后代一起,激动地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当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铿锵地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时,大家多次热烈鼓掌。

  “来!一起来!一起唱支革命歌曲给党听。”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红军后代、村民谈志玲激动地说。2004年以来,红军村红军后代自发成立了合唱团,收集整理了40多首革命歌曲。

  为党而歌,为革命而唱。纪检监察机关党员和30多名红军后代一起,唱响一首首革命歌曲,全村沉浸在感恩和幸福当中。

  与勤廉榜样重温入党誓词

  百色起义纪念馆庄严肃穆。自治区、百色市两级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学习党的光辉历史,重温入党誓词。队伍中,有一个特别群体——广西勤廉榜样代表。

  “广西勤廉榜样以忠诚践初心、以勤廉担使命,为党员干部作出了榜样,为纪检监察干部作出了榜样。”纪检监察机关党员纷纷为广西勤廉榜样、田东县思林镇龙邦村党支部书记蓝茂东点赞。

  不久前,蓝茂东在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勤廉·担当——广西勤廉榜样先进事迹主题情景报告会”上,深情讲述他勤廉担当、战天斗地、无私奉献,带领全村完成整村易地扶贫搬迁的故事,感动了广大党员群众。

  致敬“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

  七一前夕,“时代楷模”黄文秀荣获“七一勋章”的消息迅速在老区百色传遍。

  黄文秀是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2019年6月16日,她在返回百坭村途中不幸遭遇山洪,将宝贵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6月30日,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党员来到百坭村,以学习和传承的特殊形式庆祝建党百年。

  在黄文秀陈列馆,党员们怀着崇敬心情参观黄文秀使用过的办公室、厨房和遗物。黄文秀的扶贫日记里面详细地记载着村里“贫困户家庭分布图”以及入户走访了解到的内容,生动体现着她“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誓言。

  “黄文秀等‘七一勋章’获得者体现出来的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自治区纪委监委干部廖喜福说。“这就是过硬的作风!”自治区纪委监委干部王品泽被深深触动。

  参观结束后,自治区、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党员与当地党员座谈,就新时代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进行了交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