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情介绍

市情介绍

作者:    来源:    添加日期:2013-08-19

地理位置

绥芬河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是一座风光秀丽的边境山城,东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接壤,边境线长27公里,辖区面积46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6万,下辖绥芬河镇、阜宁镇。1975年绥芬河被国务院批准为省辖计划单列市。199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首批沿边扩大开放城市。1999年经中俄两国政府外交换文批准设立中俄互市贸易区。2009年4月21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2011年6月,绥芬河被赋予黑龙江省辖市政府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绥芬河地处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地带,西距哈尔滨460公里,东距俄罗斯对应口岸波格拉尼奇内21公里,距俄远东最大的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210公里,距俄远东自由经济区纳霍德卡270公里,有1条铁路、2条公路与俄罗斯相通,通过绥芬河可借助俄罗斯港口打通黑龙江省到日、韩等国家的出海口。绥芬河既是中国东北地区对外开放,参与国际分工的重要窗口和桥梁,也是承接我国振兴东北和俄罗斯开发远东两大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被誉为连接东北亚和走向亚太地区的“黄金通道”。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绥芬河初步成为了一个以国际区域物流为重点,以铁路运输为主体,以陆海联运为链接的区域性物流中心城市。目前绥芬河已成为我国北方陆路最大的进口木材集散地。

自然信息

资源物产。绥芬河地处山区,地下矿藏主要有沸石、铬铁、辰砂,水资源欠缺,野生动植物资源较为丰富。耕地面积3352公顷,其中旱田面积3352公顷,占耕地面积的100%,主要农作物为大豆、玉米。林业经营总面积33627.5公顷,森林面积33619公顷,森林覆盖率为79.6%。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6810.38万立方米,其中地表水6478.6万立方米;地下水可开采量230.3万立方米。有两大水库,天长山水库总库容量380万立方米;金家沟水库总库容量205万立方米。目前,正在建设五华山水库,被列为全省重点民生项目。总库容8266万立方米,日供水量达到18万立方米,可满足绥芬河市、东宁县和绥阳镇40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人口民族。户藉人口65991人。其中,非农业人口54422人,农业人口11569人。男性人口33294人,占总人口比重50.5%,女性人口32697人,所占比重为49.5%。18岁以下人口12972人,18-35岁人口18313人,35-60岁人口28825人,60岁以上5881人。主要民族有汉、满、蒙、朝鲜、回族等。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显示:受教育人群为123252人,所占比例为93.2%,其中大中专以上学历占9.5%;具有高中学历的占18.8%;初中、小学学历的占71.7%。

自然人文景观。绥芬河属于大陆性季风气候,2012年市区年平均气温为2.4℃,最高气温30.7℃,最低-28.1℃,无霜期162天,年总降水量782.5毫米,空气良好天数达到300天左右,是天然氧吧和避暑胜地。绥芬河是个移民城市,建市之初人口仅有1.5万人,市民来自祖国各地及黑龙江省各地市。各种思想潮流、风俗习惯、地区文化相互交织,并与西方文化特别是俄罗斯文化相互交融,使绥芬河成为异国风情浓郁、文化多元融合的包容之城。市区林立东正教堂、俄领事馆等几十处历史文化景观建筑,道路标志、商店招牌和广告用语多用中俄文版面,商场、酒店、餐厅等服务人员俄语普及率100%,被誉为“中俄友谊城”。

历史沿革

绥芬河,满语是锥子的意思,因为绥芬河里生长着一种尖锐如锥的钉螺,满族人因此称它为绥芬河。绥芬河是发源于长白山麓、注入日本海的一条中等河流,当它于万山丛中蜿蜒而来,接近边境时,突然舒展开了腰身,形成了一个冲积平原,这就是东宁平原。

绥芬河有着悠久的历史。据考古发现,四五千年前,绥芬河境内就有中华民族的祖先繁衍生息。近年来,我市建新、大砬子、大岭下、保府沟等地陆续发掘出多处古代文化遗址。经有关专家对出土石器的鉴定,证明早在4000多年以前,伴随着中华民族对黑龙江流域的开发,我们的先人们已开始在绥芬河这片土地上耕耘劳作和生息繁衍。经考证,这些先人正是最早见于文献记载的黑龙江流域的古代先民——肃慎人(满族祖先)。清朝建立后,为保护祖先发祥地,将东北大部划为禁区,现绥芬河市区域就在其内。

1858年清政府与沙皇俄国签订《瑷珲条约》,将黑龙江以北60多万平方公里国土割让给俄国。1860年,俄国通过《中俄北京条约》,吞并了中国乌苏里江以东40多万平方公里领土,使绥芬河地区开始与俄国接壤,原居住在双城子、海参崴一带的中国居民,不堪忍受俄国当局的欺凌,陆续迁回国内,其中一部分人在今绥芬河市建华村一带定居下来,形成一个屯落,成为绥芬河地区近代首批居民。

为了更牢固地占有这片远离欧洲的土地,俄国修筑了一条世界上最长的铁路—西伯利亚大铁路。这条大铁路的最东端是位于日本海沿岸的海港城市—海参崴。由于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修筑成功,俄国继续向中国境内延伸势力。1896年,清政府与俄国签署《中俄名办东省铁路章程》,决定由俄国在中国境内修建中东铁路,中东铁路的经营权归俄国。这条横穿中国东北地区的铁路开始于海参崴,那里被称为第一站,到绥芬河是第五站,因此绥芬河又被称为五站。中东铁路在最初设计时是沿着绥芬河河谷进入中国境内的,第五站建在河岸的东宁县三岔口村。因此,五站也叫作绥芬河站。但是修建过程中,由于地质结构复杂而向北移动到50公里外一个海拔500多米的山坡上,就是现在的绥芬河市。

1903年中东铁路通车后,以这条铁路为纽带,绥芬河曾与海参崴、哈尔滨得到过同步的发展。当时来自俄、日、朝、英、法、意、美等18个国家的使节齐至,商贾云集,带来了欧洲的商品、文化和建筑。一时间,小小的镇子上同时飘扬着十七、八个国家的旗帜,五颜六色,林立市区,时称“旗镇”,并一度以“国境商业都市”、“东亚之窗”的美誉而闻名遐尔。因绥芬河在东北最先开通火车、汽车,最先有电灯、电话,被冠之“文明中心”,载入《吉林通志》。

1933年日本关东军占领绥芬河后,中苏间铁路被堵塞中断,绥芬河经济日益萧条,人口巨减。1945年绥芬河光复。新中国成立后的十余年间,绥芬河口岸始终承担着运输中苏战略物资和进出口货物的重任,最高年份过货量近200万吨。60年代初至70年代末,由于中苏政治关系的恶化,两国处于冷战时期,两国的贸易往来因此处于停滞状态。进入80年代以来,由于中苏两国政治关系的逐步改善,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出现了新的转机,1984年和1985年,中苏两国签订“经济和科技合作协定”、“贸易和支付协定(1986——1990年)”,1988年绥芬河市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批准为通贸兴边试验区,两国的经济贸易环境显露出较好的发展趋势。

1992年绥芬河市被国务院批准为进一步扩大开放城市后,实现了由省级通贸兴边试验区向国家级沿边开放城市的历史性跨越。

19996月经中俄两国政府批准成立中俄绥——波互市贸易区(贸易综合体)。

2009421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

20116月,绥芬河被赋予黑龙江省辖市政府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