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绥芬河:“三个聚焦”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郑璐    来源:组宣部    添加日期:2021-11-09

为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绥芬河市纪委监委以“个聚焦”为抓手,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技能和廉洁意识,推动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该市纪委监委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以抓支部、支部抓”为载体,分类分层精准发力,持续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结合纪检监察工作特点,积极开设读书班,组织委机关30岁以下青年党员同志开展“学党史践初心”读书班、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组织党龄30年以上党员干部开展“学党史话初心”读书班、重温入党志愿书活动,积极引导和教育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深化党员干部对中国共产党史的理解认识,坚定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充分发挥“清廉绥芬河”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多种线上学习平台作用,组织干部切实做好八小时外线上自学,促进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同时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参加一次党史宣讲活动”“体验一次主题观影活动”“观看一套党史教育视频”“阅读一本红色故事文集”的“四个一”活动,通过学习优秀先进典型,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跟党走,以更昂扬积极的姿态干好纪检监察工作。截止目前,机关党员干部开展4次专题学习交流会,学习研讨会12次,深入基层党史宣讲3次,上专题党课6次,每名党员、干部都撰写了学习交流发言材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文章。

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工作质效。扎实开展“铸魂补钙担使命、强筋壮骨淬铁军”业务提高活动,市纪委常委会带头,每月至少安排1次常委会议学习纪检监察业务。各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举办“支部微讲堂”,以问题为导向,有计划地安排党员干部轮流交流业务、学习心得体会。开展“一月一课堂”技能提升活动,每个月常态化开展1期讲课活动,围绕党章党规党纪、法律审计财务知识、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技巧等内容,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都上台讲课,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制定《绥芬河市纪检监察工作考评办法(试行)》,采取共性指标与个性指标相结合,重点目标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正向激励与负向约束相结合的考核评价办法,突出考核评价对实际工作的导向性、推动性、激励性作用,促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来,举办“一月一课堂”8期,16名干部走上讲台围绕新思想新理论和党史党建、纪检监察业务等进行讲课,纪检监察干部500余人次参与活动。

聚焦警示教育,擦亮廉洁底色。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好绥芬河市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等各类红色资源,对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实地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红色影片、警示教育片旁听庭审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警钟长鸣,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做到严守纪律,恪守底线,廉洁自律。同时通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进一步倡导清廉家风,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家庭自觉投身良好家风建设;印发《典型案件警示录》,进一步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约束的环境中工作,让监督常在成为常态。今年来,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赴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3场次观看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忠诚与背叛》《长津湖》和警示教育片《永葆政治本色》以影视回放方式观看《佳木斯姜晓梅贪污一案》,开展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活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