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廉政时评

西方志愿服务为何失灵

作者: 聂新鑫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3-11

新冠肺炎疫情已在英国蔓延,该国一些零售商对英媒表示,英国政府想由零售商通过送货上门的方式,为居家隔离者送去所需用品的说法“完全是幻想”。面对突然激增的消费需求,他们并没有足够的车辆和司机实现送货上门,除非征用军队。还有商界人士质疑此举难以保证送货员的安全,“为什么要让送货的人置于感染病毒的风险中”。

志愿者最早起源于英国等西方国家。1869年工业革命后,英国发起“慈善组织协会”运动、“推动小区改造运动”,开始出现志愿服务者,后来发展形成志愿者制度。英国卫生部3月9日发布数据,英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319例。早发现、早隔离是防控疫情的有效措施。而隔离既需要居民做出忍耐、改变生活方式,也需要有足够的力量为居家隔离者提供生活服务。可是,在英国这次防控疫情的行动中,他们的志愿者制度似乎失灵了。

与之相反,面对在英国被视为“完全是幻想”的任务,在中国却有无数基层党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付出,悉心为群众服务,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而坚守在防控一线。在湖北武汉,志愿者们帮助医院募集、运送物资,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在社区服务居民,消杀公共通道,提供食品药品代购代送,发放爱心果蔬和生活日用品,保障物资供应。还有更多的志愿者提供着在高速公路入口协助检查车辆、测量驾乘人员体温,在超市分拣货物,通过电话、网络提供心理咨询等各种各样的服务。依靠党组织,发动群众、组织群众,这就是中国人的解决办法。

中国人有着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中国的志愿者制度有自己的特色。“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是中国人追求的社会理想,因此人们“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我们党号召的学雷锋活动成为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青年的传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有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有雷锋精神的激励,中国志愿服务近年来发展很快,全国注册志愿者超过1.2亿人,依法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约1.2万家,每年有近3亿人参与志愿服务。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无数志愿者展现出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在以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