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廉政时评

湖北首次零新增,我们还要再咬牙再坚持

作者:曹俊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0-03-20

  3月18日,湖北新增确诊病例0例(武汉0例),新增疑似病例0例(武汉0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武汉0例)。这是继17日湖北新增疑似、现有疑似病例双清“零”后的又一令人振奋的消息。湖北和武汉作为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这无疑是个阶段性重要成果。

  “清零”的成果来之不易。这是湖北省、武汉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防控举措的结果,是我们发挥制度优势、举全国之力的结果。一段时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紧紧围绕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的目标精准发力,严格小区封闭管理、开展集中拉网式大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千方百计增加床位,努力做到床位等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有力促进感染人数摸清探底,确保患者及时有效救治,真正实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由于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湖北和武汉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梳理媒体报道可以发现,3月13日至17日这5天里,武汉共新增来自门诊的病例6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表示:“这6例病人不是从隔离的密切接触者中发现的,也不是从之前收治的疑似病人中发现的,这说明可能还存在死角,社会上还有病毒传播,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武汉市卫健委通报也显示,新增门诊病例中不排除社区间接感染的可能。这提醒我们,对疫情防控仍要保持高度警惕,必须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从全国形势来看,外防输入已成为疫情防控重点任务。截至18日,境外输入病例已波及13个省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89例。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表示:“境外的新冠病毒携带者、潜伏期病人随时可能来到中国,有可能导致我国第二波疫情的传染和流行,因此各个城市都要提高重视度,武汉也一样。”做好外防输入工作,需要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要形成闭环。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但疫情警觉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我们要在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基础上,直面新情况新问题,再咬牙、再加油、再鼓劲,早日把零新增固化为零风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