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东航集团:廉情抄告推动协同履责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02-08

“纪律规矩是带电的高压线,无论谁触碰都要付出代价。刚才通报的10起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有的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有的是我们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组与地方监委联合查办的职务违法涉罪案件。这些教训是极其深刻的,必须警钟长鸣。”近日,在东航集团召开的党建纪检监察工作会上,集团党组书记刘绍勇提出工作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

  东航集团党组、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2021年伊始,把召开集团党建纪检监察工作会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部署的首要任务,明确2021年13个方面重点党建任务,加大元旦、春节纠治“四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力度,连续组织开展3次警示教育,通报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吸毒醉驾、职务违法涉罪等34起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我根本没想到仅仅有着赔付旅客破损行李的‘小微权力’的人,利用制度漏洞,虚报行李赔偿金,涉嫌职务侵占罪,这令我对监察对象的概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真切地感受到了集团纪检监察组依法行使监察权,充分发挥监察全覆盖的制度优势,与地方监委联合办案在基层拍‘蝇’反腐过程中显示的威力。”一名参会的基层干部感慨道。

  在持续正风肃纪反腐,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强烈信号的同时,东航集团纪检监察组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严肃查处内部公款宴请、公车私用、违规因私出国境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7起,给予党纪处分9人次,给予组织处理7人次;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纠治“四风”重要方面,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结合航空餐食保障实际,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风气;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妥协,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分解细化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重点工作举措7大项20条,持续巩固“基层减负年”成效。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

  统筹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查处截留员工绩效奖金,对服务群众故意刁难、吃拿卡要等违纪案件20起,督促涉案人员主动退赔违纪所得307.12万元,按照“一天都不能拖,一个人都不能漏,一分钱都不能少”的要求,将追回的涉案款项返还给受害群众。

  东航集团纪检监察组坚持严的主基调,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通过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标本兼治,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廉情抄告推动协同履责。东航集团纪检监察组制定出台《廉情抄告工作办法(试行)》,健全党组、纪检监察组定期会商沟通及重要情况通报机制,2020年党组会学习、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36次,集团党组书记批阅纪检监察公文89件次,纪检监察组聚焦信访件、监督执纪问责、纪检监察建议等,向集团党组书记及其他班子成员通报56件次,推动党组成员主动担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深落细落实。收到廉情抄告单后,各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分管领域存在问题,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督促整改,有的班子成员督促案发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检查,深入剖析问题,切实开展整改;有的班子成员督促案发单位领导干部对违纪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做好思想工作,帮助违纪人员正确认识错误、纠正行为、振作精神、轻装前进。

  推动“三不”贯通融合。把思想工作贯穿执纪问责工作全过程,对受到处理的85名干部跟踪回访教育,鼓励从“有错”向“有为”转变,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向相关单位党组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督意见书34件次,督促140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派出督导组列席13家案发单位党委“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专项整治,推动落实重大采购投资纪实写实回溯评价监督、从业限制与亲属回避、领导人员违规插手干预选人用人等制度,开展领导人员防止利益冲突有关情况登记,通报249名集团管理人员廉洁自律承诺和报告情况,防止在经营管理活动中发生利益冲突,涵养廉洁文化,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堤坝。(东航集团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郭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