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中国电信:筑牢"三堤一坝" 织密警示教育网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07-08

中国电信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理念,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结合,在实践中筑牢“三堤一坝”,做实做细警示教育。

  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筑牢震慑之堤。两个责任同向发力,纪检监察组协助推动集团党组连续4年召开全集团警示教育大会,党组书记作讲话提要求,纪检监察组组长通报典型案例,党组成员全部参加会议。坚持实名通报,共点名道姓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黑龙江分公司原总经理助理梁宝忠严重违纪违法、网络和信息安全领域等典型案件36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盯住关键少数,警示教育大会延伸到市县分公司,实现各级领导班子、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覆盖,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上下贯通联动,2020年以来共有39个二级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会,共通报案例425件,参会人员105358人次,震慑氛围不断强化。

  开展党风廉政宣讲,筑牢责任之堤。夯实宣讲工作体系,督促各级党委书记、班子成员、纪委书记、纪检干部等深入专业条线、贴近基层一线、嵌入岗位培训,有针对性地分层级、分领域、分对象开展党风廉政宣讲,推动警示教育向基层延伸。2018年以来,全集团开展宣讲累计4400余次,覆盖干部员工近37万人次。纪检监察组带头宣讲,面向集团党组管理领导人员、后备干部、关键岗位等重点人员,深入政企经营、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传达精神、通报案例、揭示风险,把严的主基调贯下去,推动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强成果共享,利用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平台(MSS系统)发布全集团优秀宣讲课件累计3882个,促进交流、共同提升。

  完善案例通报机制,筑牢制度之堤。健全完善制度,研究制定《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曝光工作规定》,明确通报曝光的定义、重点、程序、频次等内容,强调通报曝光原则上均应点名道姓、一贯到底、广泛周知。开展案件剖析,案件管理、审查调查部门定期编发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案发规律,并督促二级单位纪委通报本单位典型案例,2020年共有28个省级公司进行发文通报。

  打造廉洁电信公众号,筑牢思想之坝。把握新媒体特点规律,在微信平台建立并专业化运营廉洁电信公众号,目前用户数达41.4万,辐射全集团干部员工。围绕讲好全面从严治党、红色电信、转型筑梦三个方面的故事,分主题、分系列开展形势任务、四史教育、警示案例、廉洁文化等宣传教育,每周发布2至3期专刊,每逢重要节点及时转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例通报。网微两端同步,在集团公司办公网络平台(OA)首页开辟廉洁电信专窗和网页,与微信公众号内容同步,制定发布并每年刷新《廉洁手册》,明确12个方面160条正负面清单。线上线下联动,结合酒醉驾专项监督,同步开展“向酒醉驾说不”在线学习和答题活动,1个月内全集团学习人数超过33万人次,答题人数达75.1万人次。

  在抓好“三堤一坝”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还充分运用述职述廉、谈心谈话、审查调查、处分宣布、教育回访等环节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做深做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廉洁文化建设结合,开展丰富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如有的推进警示教育“进基层、进班组、进家庭”活动;有的以“学党纪法规、守纪律规矩”为主题,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月活动;有的制作《40条禁令》《算一算酒驾醉驾的成本》等流媒体视频;有的分类组织开展小CEO、采购、酒驾醉驾等专题警示教育。经过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了震慑氛围、底线思维,让干部员工因敬畏而不敢;进一步推动以案促改、堵塞漏洞,让干部员工因制度而不能;进一步提升纪法意识、道德观念,让干部员工因觉悟而不想。(中国电信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郭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