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他山之石

青岛依托清廉社区建设 监督直通车化解烦心事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添加日期:2021-07-0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廷飞

  电动车入户不安全,但室外无法充电,又没有合适停车地点,群众需求与社区治理的矛盾怎么解决?日前,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大港街道普吉社区系统规划设置了电动车停放区域11处,每处设置6-12个充电桩,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解决了百姓难题,受到社区居民一致赞誉。

  “要为工人兄弟多办好事”,在位于该社区的“星火燎原 英烈千秋——王荷波在青岛”主题馆内,墙上悬挂着王荷波的名言。1923年春,时任津浦路总工会委员长的王荷波受中共中央委派秘密到青岛,在胶济铁路四方机厂开展活动。地处以铁路职工为居民主体的普吉社区,该主题馆成为开展清廉社区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枢纽。

  去年,市北区邀请各大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作为党建合作伙伴,参与社区网格建设和社会治理,山东港口集团等17家单位接受邀约并签订协议。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清廉社区建设,市北区纪委监委邀请部分群众代表作为特约监察员,通过搭建基层公权力网格监督平台等方式,深度参与监督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同时,从中选取代表性企业建立营商环境监测点,打造监督“直通车”,采纳对优化营商环境等建议。今年以来,收集各类问题28个,意见建议64条。

  打开“青岛市清廉文化导航”页面,辖区内的129处“清廉园地”尽在掌中。青岛市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建设与清廉社区建设融合,将廉洁元素融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小微权力监督、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清廉社区建设延伸触角,聚焦乡村振兴等多个重点领域,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查处相关问题236起、处理329人、党纪政务处分227人,推动解决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