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路精神 >> 红路故事

横道河子机车库

作者:    来源:    添加日期:2018-12-13

在中东铁路绥芬河站至哈尔滨站之间,曾经设有重要一站——横道河子站。因铁路而兴,横道河子曾经发展为繁荣一时的交通要地。至今还保留数量众多的中东铁路建筑群,横道河子机车库就是其中保存比较完好的一座著名建筑。

横道河子机车库于1903年建成。主要用于存放火车机车头以及对机车进行维修。之所以在横道河子修建这样的铁路机车库及其它铁路运行的保障设施,主要是考虑到横道河子特殊的地理位置及地理环境等因素。横道河子正好位于哈尔滨与绥芬河的中间位置,距离哈尔滨火车站272公里,绥芬河火车站276公里。中东铁路东起绥芬河、向西经哈尔滨又北至满洲里,其东段地区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山势连绵起伏,横道河子地居张广才岭岭脊东侧,西面有海拔1 200余米的高岭子,是牡丹江通往哈尔滨的必经之地。当时,高岭子段没有开凿隧道,火车铁轨是沿山势而修,所有攀越高岭子的载重列车,仅凭单个蒸汽机车做为动力牵引是无法攀爬的,都需要在山下的横道河子站加助推机车。这就要求横道河子火车站有机车储备及维修的设施与设备,这样,横道河子机车库就应运而生。

横道河子机车库主要由机车库建筑、铁路中断调度室、可调整机车头方向的圆形调转盘及与之相连接的轨道组成。总占地面积约 5000 平方米,总体建筑平面布局呈扇形。最西面为俄罗斯建筑风格的调度室,扇形轴点处原有直径约 30 米的调转机车头方向的圆形转盘,并由 15 条呈放射状的轨道与车库相通。现转盘与轨道已全部拆除。

   机车库建筑总体结构保存尚好,平面呈扇形,正立面短弧线长 77 米、背立面长弧线 116米、宽 28 米。建筑面积2160 平方米,分为 15 个机车停泊位置,因此正面共有十五个车库门,全部面向圆形转盘。建筑墙体由砖石混筑,以砖为主。花岗岩方整石主要用在正面门垛上,安装木门镶嵌合叶铁件的部位。正面门额三角形拱券也是由楔形花岗岩石材砌筑,均设额心石。每库有两扇木门,每扇门高 5.4 米,宽 3.8 米。库内按3,4,4,4 个机车泊位分为四个单元,有墙做隔断,隔墙设有小门互相连通,现 3 道隔墙保存尚好。屋面水泥拱券每券前跨度 5.1 米,后跨度 7.8 米,即一个机车泊位的宽度。拱券连接处由隔墙支撑,无隔墙处由地面竖起的 4 个钢架支撑。每个机车泊位的券顶上,原来都有一圆形的排烟孔。

横道河子机车库自建成后一直使用到20世纪90年代。后来由于高岭子段铁路改行隧道通过,并且蒸气机也被内燃机取代,横道河子机车库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做为红色之路上的重要遗存被保留了下来。为有效保护好这一珍贵的历史建筑,海林市政府于 1993 年将其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黑龙江省政府将其并入“横道河子俄式建筑群”中,于 2005 年一并列为黑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2006 年,横道河子机车库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0